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我是代表,我这样履职……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4-15

  

  参加人代会审议报告建言献策、提交装满民意的议案建议、坚守“疫”线扛起责任担当……,三个多月来,海宁的新一届人大代表们肩负人民重托,履行代表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民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是代表 我为民代言

  2月14日,是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到的日子,出席大会的300多名人大代表们陆续到驻地报到,这也是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参加的第一个人代会,他们个个满怀期待又都“有备而来”。

  “通过政府的引导,乡贤、党员的引领,还有老百姓的共同参与,让我们勤俭节约这个优良传统在农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我们共同富裕添砖加瓦。”市人大代表翁子龙是一名村党委书记,他关注的是如何解决农村婚丧宴席铺张浪费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许桂华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关注的是和本职工作有关的教育问题。她认为,要实现共同富裕,教育要先行,而且要保持高质量的发展势头,打造学在海宁的教育品牌,现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也确确实实感受到孩子的校外培训压力在逐渐减轻,应该说教育回归了初心,她说:“我也想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审议期间,来自村、社区的基层人大代表也把会前调研走访中收集到的“民声”带到了审议现场。

  “要推行实施充值消费卡备案登记制度 ,开展预付式消费业务的商家向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相关部门加强对商家诚信度以及经营能力的审验。”市人大代表闻王忠来自海昌街道洛隆社区,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健身房、美容美发等行业的预充值问题,他提出了“在社会治理方面,政府要推动规范制度”的建议。

  “这个隧道就是我们的喉咙,这个问题确实老百姓原来是一片呼声,现在是一片骂声了,这个问题应该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市人大代表吴一明开门见山提出了周王庙铁路隧道拥堵问题。沪杭铁路骑荆线周王庙铁路隧道拥堵问题已存在多年,也是吴一明当代表以来一直压在心头的一件民生“大事”。发言时,吴一明直言不讳:“这个问题我提了三届,但我还是要提,因为这是选民们最大的呼声,每次接待都会有选民和我提出来说,我们就一个要求,早点把隧道做做好。”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代表就关注什么。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主要的方式。在会前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代表们精心准备议案建议,内容涵盖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城建交通等多个方面。据了解,本次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各类议案建议224件。接下来,这些议案建议将交有关单位和组织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随着人代会的闭幕,代表履职进入闭会期间。

  我是代表 我为民履职

  “现在太堵了,我们出去上班、上街买菜、接送孩子,都觉得不方便。”3月14日,在周王庙镇长春村,市人大代表吴一明正在接待选民章洪标。这次,章洪标再次提到了周王庙铁路隧道拥堵问题,他说,由于骑荆线隧道每天早晚拥堵,给周边村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他希望能这个老大难问题能早日得到解决。

  吴一明当即答复代表,这个问题他已经在市人代会上提出来了,目前他也在继续听取群众意见,并根据当前拥堵的实际情况,提出短期和长期的解决方案。“从长远的来说,我想两边增设两个非机动车道,做到机非分流,这样有利于减轻高峰期的交通压力,从短期来看,我的建议是能否把骑荆线和硖许公路的路口两边再次拓宽一下。”同时,他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快建议办理,早日让群众的期盼变为实现。

  来自斜桥镇的卜晶晶是一名新当选的90后人大代表,她主要经营家庭农庄。大会期间,她建议政府能加大力度扶持农业生产,尤其要推动家庭农庄壮大。会后,她及时通过微信群等,向同行传达了大会精神。如今,她正忙着大棚蔬菜管理,为下一步的发展做好准备。

  “大家都是想长期做下去的嘛,大家都比较关心这个,将来的发展,大家还是很有信心把它做下去的,民以食为天嘛。”卜晶晶说,在做好自家家庭农庄的同时,她打算谋划推动数字化大棚的配置等,并向同行宣传好有关支农政策,带动更多人投身设施农业升级,为我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是代表 我坚守“疫”线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流调工作刻不容缓……”杨帆是新一届的人大代表,他的本职工作是市传媒中心的一位主播,二级播音员。自3月10日我市发生疫情以来,杨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参与做好疫情期间各类报道宣传的主持、配音等工作,截至3月24日,杨帆共参与了主播说短视频4期、稿件采写配音49篇、广角主播点评3期。他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因为媒体这块儿和老百姓接触的会特别多,尤其是在我们这个社会新闻部这块儿啊,会接触特别多,所以想利用这一块儿来更好的去贴近老百姓,更多的为老百姓的这种民生来发声,这是我想做的。” 杨帆说,等疫情过去,他也会关注民生问题,多为群众发声。

  有一种履职叫战“疫”,当“战疫”打响,在海宁的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积极响应,迅速集结,主动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我喉咙不行了,说不响了,打字给你。”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自许村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代表、许村镇塘桥村党委委员王佳丹就坚守一线,连续的工作,她的嗓子也哑了,就用打手语、发微信的方式继续帮一线群众解决困难。

  3月15日上午9点10分左右,王佳丹在村委会接到了来自假山组村民徐惠勇的求助电话,因自己说话声音太轻,无奈之下她改用手机微信与对方联系。徐惠勇在微信中说,厂里的煤气快没有了。了解情况后,王佳丹决定先给徐惠勇那边送一瓶过去救个急。“她已经四天四夜没有回家了,我说你要多注意休息。”徐惠勇告诉现场记者。

  塘桥村有新居民28000多人,本地人7000多人,人口基数很大。疫情发生以来,王佳丹任务一个接一个,连续的工作让她说了比平时多好几倍的话,话说多了喉咙就开始痛了,但她仍坚持在岗工作。“疫情防控是命令 ,我们肯定是要坚守在第一线的,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再说吧,“小家”毕竟没有“大家”重要。”王佳丹用沙哑的声音说道。

  从不缺席,“疫”线代表中的“她力量”!在一线,和王佳丹一样,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战士”还有很多:卡点值守、物资发放、排摸登记、核酸检测、信息流调……“她”们一个个化身“大白”和“红马甲”,共同筑起防疫最美风景线。

  不同的岗位、相同的坚守。来自医疗战线的市人大代表徐高飞一时间到达核酸检测一线,袁花镇人大代表邬文佳为节约群众采样等待时间坚持八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市人大代表杨丽虹连续工作10个小时为一千余人完成了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市人大代表王明华、周晔、袁花镇人大代表程海东等,每天行走在各点位,走访检查、排摸信息、入户随访,守好社区“小门”。来自企业的市人大代表胡玲芝、许杰肩负起“防疫”主体责任,以身作则,积极落实企业防疫工作,市人大代表徐晖则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为工人测温、登记。

  “叔叔阿姨,辛苦了,这是我们自己种的蔬菜,希望你们会喜欢”在市人大代表平静的提议下,袁花镇谈桥小学的同学们把四大筐亲手采摘的新鲜蔬菜送到了防疫卡点。爱心汇聚力量,携手同心抗疫。正在隔离期的海宁、嘉兴和省三级人大代表张亚敏,委托好友将自家种植的草莓尽数送给了一线工作人员。市人大代表鲁金州发起爱心捐赠,曹亚方、周厅、陈秀红、周伟强、张杰等代表积极响应,短短1个小时内,就募集到善款80万元。市人大代表王峰在捐赠物资的同时,还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为大家打气。斜桥镇人大代表倪海东,也是潮乡应急救援队负责人,他迅速集结队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

  疫情面前,没有你我,只有我们。当疫情来临,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中,以不同的方式奋战“疫”线,用默默的坚守扛起责任与担当,筑造起最坚固的疫情防线。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邱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