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人大代表在“疫”线 履职担当有“温度”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4-22

  

  “我们每天发往上海的生活包大概有15000份。每个包里有7斤猪肉,可以供应到一个家庭10到15天的用量。”浙江省人大代表、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说。在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兴屠宰场的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将新鲜猪肉进行分装打包,每份鲜肉“生活包”包括五花肉、后猪腿肉、汤骨、肉丝等。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需要高度重视的战役,那么充足的市场供应则是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和重要关头,许明曙带领企业积极弘扬“持续发展、人本为根”的价值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手,一手抓生产保障不动摇,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稳产保供双促进。

  疫情防控的“带头人”

  “我们只有先做好企业内部的疫情防控,才能持续生产,源源不断为疫情严重的地区提供生活所需的物品,这才是对抗疫最大的支持。”许明曙说。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许明曙多次召开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作为企业负责人,他加强统筹协调,带头坚守岗位、接续奋战,严把防疫关,做好企业内部闭环管理,实行全员网格化管理。

  青莲食品坚持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消毒等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全环节、全过程、全时段、全区域、全闭环”的五全管理理念,确保各生产环节安全稳定。“我们对驾驶员实行闭环管理,集中住宿,上下班由公司车接送,并认真配合各配送区域的防疫检查要求。政府也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及时迅速的办理了通行证。”许明曙说。

  企业生产的“主心骨”

  早上7时许,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兴屠宰场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屠宰场开始一天的工作。“生猪运进来后我们首先要做好检疫工作,但现在交通上各类检查和管制较多,到达时间推迟且不确定,有的晚上十一二点才到,我们要一直在岗,确保当天到的猪当天屠宰并运出。”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控经理说,“自周边疫情,尤其是上海疫情严重以来,我们线上订单需求量增幅较大,由日均3万余盒涨到7万盒左右。”

  为缓解人手不足问题,许明曙当机立断,组织企业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干部全员下沉车间,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加快生产速度、加大供货力度,确保生猪肉类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但由于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同,在配送过程中,物流还是成为一个大难题。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必须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成立防疫指挥小组的基础上,许明曙靠前指挥,又专门成立了物流指挥小组,每天搜集最新防疫要求,并派驻专员对接相关部门,落实物流人员“点对点、零接触、全程防护”的措施,确保物流畅通。“我能做的不多,只有加大企业生产力度、保持供给,切实守好‘菜篮子’防线,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警务人员,志愿者和所有群众提供坚强的后盾。”许明曙说。

  生活保供的“驰援者”

  上海疫情发生以后,青莲食品除直接提供鲜肉“生活包”外,还通过盒马先生、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网络平台,平均每天向上海市场提供近7万盒生鲜猪肉。此外,该公司推出社区团购服务,通过手机平台对接上海当地小区,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引导居民在线上预订猪肉产品,实现线下精准服务。

  为实现精准供给,在这特殊时期减少产品的浪费,公司又推出社区团购服务,通过手机平台对接上海当地小区,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引导居民在线上预订猪肉产品、粽子套餐、香肠套餐等,实现线下精准服务。“社区团购模式每天12点截止订单,下午进行排单,组织原料,以及落实人员安排,第二天生产后进行冷链发货,以最快的速度为上海市民供应产品。”许明曙说。

  在许明曙的带领下,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嘉兴、海盐红十字会捐赠价值48万元的防疫物资,为望海街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爱心黑猪包子和粽子等生活物资。“企业也是社会的一份子,此刻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地肩负起社会责任,尽绵薄之力,给予一线工作人员最大支持。”许明曙说道。质朴的语言折射出一名企业家、一名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和职责担当。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范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