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疫”不容辞袁花镇人大代表争当“四员”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4-22

 

  面对当前仍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防控工作刻不容缓,袁花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冲锋一线,人大代表争当“四员”,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争当民生保障快递员

  在河东街社区的街头巷尾,近期总是出现一辆满载居民生活物资包的蓝色电动三轮车在不断穿梭,而小车的驾驶员则是袁花镇人大代表、袁花镇河东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程海东。

  疫情让全市按下了“暂停键”,全市实行临时封闭管理。为了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又能解决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程海东立即召集人员成立了“物资运输志愿服务小队”,为居民免费运送生活物资包。

  我家没有蔬菜了”“你好,肉还能订吗?”“你好,鸡蛋没有了”“我要订两天的菜,怎么付钱?”……河东街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一个个都爆单了,工作人员收到信息立即回复,并贴心询问居民还有没有其他需要购买的生活物品。从定菜、统计、配送,到为居民“送货上门”,在这场爱心接力中,程海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化身为“快递小哥”,挨家挨户为居民送上订购的菜品。

  “居家是防疫需要,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做好贴心服务,让大家安心在家。”程海东说。

  争当特殊群体监管员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为我母亲的事前后奔走,现在我也能在外地安心的工作了”。袁花镇人大代表、谈桥村党委书记朱晓明在微信上又收到了一段感谢的话语。

  原来发送微信的是一位在远在上海工作的谈桥村唐家庄村民,因为一直在外地工作,身患精神残疾的母亲一直由弟弟照料。没想到因为疫情原因,弟弟在泰顺隔离点被集中隔离不能回家照顾母亲,奶奶又在市区封控区内不能回到谈桥村家中,情急之下她通过微信联系到了朱晓明。

  “请你放心,就算你不联系我,你的母亲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着。”事实上,朱晓明就是这样做的!

  当要进行全员核酸时,这位母亲因为不能理解做核酸的重要性,非常抗拒做核酸。朱晓明得知情况后,亲自上门来到她家中,一边通过循循善诱的耐心劝导,告知其核酸检测的重要性,一边立刻联系卫生院医生上门为其进行核酸检测。

  当得知这位母亲病情加重时,朱晓明又开始四处奔走,协调沟通,了解卫建部门的各项规定、协助签订个人委托书、联系医院办理入住手续、帮助整理入院生活用品......在开车将其送入海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后,朱晓明才算松了一口气。

  争当生命健康守护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袁花镇镇西村有这么一家人,全心全意战斗在抗疫的最前沿,父亲是市、镇人大代表、镇西村党委书记陈叶忠,儿子刚硕士毕业,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妻子和儿子齐上阵,村里“疫”路送药、卡点值班、物资筹备、核酸检测登记……哪里需要人手,他们就奔赴在那里。

  “我是一名租住在镇西村十五组的外来务工人员,因为疫情封闭管理,我老公的病需要长期服药,现在快吃完了,急需药品,但这药只有在杭州才能买到,请帮帮我。”在镇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陈叶忠正在接待一位心急如焚,紧急求医问药的群众。

  在详细了解清楚情况后,陈叶忠第一时间和镇医疗救助专班联系,说明情况,请求协调。很快协调购买的药品就被送到了市人医大药房,由于当天去市区买药的志愿者已经回来了,陈叶忠又第一时间叫儿子陈煜驱车前往市人民医院将药品取回,并亲自送药上门。

  “这是我老公的救命药啊,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接过陈叶忠特意送来的药后,这位求助的新居民感激地说道。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村群众及新居民的用药需求,陈叶忠一家三口都加入到了药品采购志愿队,帮助有购药需求的群众。“前一天,村里会把收集到的购药信息汇总给我,我在购药当天去村里带上病人的病历、医保卡等资料,然后去采购药品,最后将药品再送往病人家中。”陈叶忠的儿子陈煜说。

  据悉,陈叶忠的妻子也一直奔走在“疫”路送药的第一线,取药、买药、送药,全流程耐心细致地服务当地群众。“药品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危,及时帮助有购药需求的群众解决问题,一刻也耽误不得!”陈叶忠表示。

  争当困难群众救助员

  “我现在自驾车滞留在袁花镇龙联村村委边上的超市门口,现在店也没有开的,我买不到食物和水,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凌晨3点28分,袁花镇人大代表、龙联村党委书记沈志祥的浙政钉上收到政务热线传来的求助信息。

  “收到,马上联系处理!”随即,沈志祥便立刻带上值班人员赶往超市门口,寻找发布求助信息的驾驶员。

  原来,这名外地驾驶员是从湖州过来海宁寻找朋友的,却误下常台高速袁花出入口,又因疫情原因收费站关闭,只能滞留在袁花当地。

  沈志祥在了解清楚情况后,第一时间为驾驶员送上了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又迅速与镇卡点封控专班联系,得知近期道路都要进行交通管制,该名驾驶员暂时不能顺利离开,但又没有固定住所。沈志祥便经多方沟通联系,再查看了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后,确保基本安全的前提下,将该名驾驶员安置在本村文化活动中心里,还为其准备了床、被子等生活用品,更是贴心的为其安排了送餐服务,当做完这一切时,天已经微微亮了。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就真的成了‘流浪汉’了!”在住进龙联村文化活动中心后,这名驾驶员向沈志祥表达了感激之情。

  “请你安心,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们电话沟通,我们会第一时间帮你想办法,上班后会按排工作人员带你去做核酸,结果出来以前要遵守我们这里的防疫规定!”沈志祥说道。

 


来源: 作者:海宁市袁花镇人大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