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海盐县澉浦镇人大:代表助农渡“疫”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12

  

  海盐县澉浦镇是农业大镇,每年清明节前后,正是山毛笋、花菜、包菜等应季蔬菜批量上市的黄金期,但今年受周边疫情影响,零售、批发、运输都成了大问题。面对农民所想所急,在澉浦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叫“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关乎民生的共同战“疫”中努力着,成为了助力农产品“滞销”突围的逆行者。

  助农拓宽销路,有他

  澉浦镇永新村吴家埭的山毛笋是小有名气的土特产,高峰期每日产量可达四五千斤,往年主要以零售方式出售给上海散客,再通过县外商贩贩卖到上海、江苏等地。品相上乘的山毛笋可以卖到5-6元/斤,是永新村诸多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今年受疫情管控影响,客源大量减少,势必会造成山毛笋滞销的局面。

  山毛笋的保鲜期只有2-3天,农户们心急如焚。面对农户的困境,澉浦镇人大代表、永新村党总支书记姚陈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更是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我们可以在村里开辟出一个自产自销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给农户搭建一个销售平台。”这是姚陈峰想到的其中一个方法。

  每天销售高峰期,姚陈峰都带队来到自产自销点,查验买方双码核酸证明、登记人员信息,及时了解笋农销售情况。他还四处联系,寻找可以合作的资源。日前,由姚陈峰牵头与邮政海盐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笋农的山毛笋按10斤一袋进行打包,在邮政的线上渠道进行销售。

  4月1日一早,首批20包山毛笋装上了邮政的专用车,由邮政线上渠道为市民实现全链条配送。“随着线上订单的增加,邮政部门还会增加配送车辆和频次,将更多的山毛笋送上市民餐桌。”姚陈峰笑着说道。

  助农采收搬运,有他

  在澉浦镇保山村孙氏家庭农场,有10亩总产量达3万斤的花菜已经成熟,亟待采收、装箱、搬运,出售给收购商。4月1日孙氏家庭农场接到一笔2000斤的订单,但受疫情影响,只有3个本地采收工人,采收、搬运至少要大半天,这让孙氏家庭农场负责人犯了难。

  澉浦镇最年轻的95后人大代表、保山村党总支委员孙龙杰在网格走访时,了解到了孙氏农场这一困境。他二话不说,主动揽下了采收搬运的活,并动员志愿者一起上门帮忙。

  “所有人佩戴好口罩,按照分工行动。两名女同志负责采收装箱,两名男同志负责把箱子搬运到岸边,其他人把箱子搬上车!”在孙龙杰和志愿者的帮助下,2000斤的花菜仅用4个多小时就全部搬上了车,他还帮助农户确认销售数量和金额。货车出发前,孙龙杰再三确认货车的封条是否完整。

  “龙杰很接地气也很细心,虽然是年轻人,但干起这些农活来也十分熟练,这次真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面对群众的称赞,孙龙杰回应道:“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许多农场也面临销售、装运的问题,蔬菜的销售不仅关系到农户的收入,更关系到整个市场的平稳。我作为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人大代表,出些力气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守护菜农利益,有她

  柑橘和蔬菜是澉浦镇澉南村的农业主导产业,澉南村目前有37户菜农,共种植包心菜80亩,1户大包户,种植花菜35亩。

  连日来,澉浦镇人大代表、澉南村党委副书记李芳一直奔波在村里的菜地、装卸点、高速路口,每天与商贩、农户联系的电话上百通,为的就是保障村里菜农的蔬菜都能顺利出售。

  4月12日凌晨4点,一辆从杭州来的货车到澉南村收包心菜。按照疫情防控闭环管理要求,李芳早早就在袁花高速出口等候,在确认双码、核酸证明无异后,一路跟随监督车辆达到指定装卸点,安排专人监督司机,随后又带着志愿者们一起帮忙装货。而这样的工作节奏,李芳已经持续了近半个月。

  “此次疫情对蔬菜销售冲击很大,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考验,但只要看到一车车的菜顺利运走,我心里也就踏实了许多。这些卖菜钱是老百姓辛辛苦苦在地里忙活大半年才有的收入,我一定要守护好!”正是有了像李芳一样的守护者,澉南村的80亩包心菜已基本售罄,还余20亩花菜待采收。这时,在澉南村的菜地里,又看到了李芳带着澉浦镇两创中心食堂负责人采购花菜的身影……

 


来源: 作者:海盐澉浦镇人大:王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