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蒋小民:践行代表使命担当当好共富路上的“助推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16

  

  蒋小民,桐乡市乌镇镇陈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桐乡市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他积极关注民生,充分传递群众呼声,提出了《关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的建议》等6项建议;作为一名村书记,他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陈庄村由“传统村落”向“美丽村落”转型,推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以人为本 建设美丽乡村新名片

  陈庄村位于乌镇镇南栅外,村域面积3.78平方公里。村庄古朴恬静,风景如画,文化底蕴深厚,是美丽乡村精品线“水乡寻梦研学路”上重要的一站。

  2019年,陈庄村作为重点村代表桐乡市项目策划入围嘉兴市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经过5个多月的建设,乌镇“水乡寻梦研学路”项目荣获嘉兴市美丽乡村精品线现场评比第一名,陈庄村也获得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的荣誉。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蒋小民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始终坚持自然风光、田园景观的保护利用与建筑风貌的“三大和谐”,使田园风光、农村建筑、乡村生活三者有机统一,让美丽乡村建设惠及每一户家庭。现在,陈庄村沿线公共设施、河道绿化、道路景观等得到了整体提升。环境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提升了,幸福指数也就高了。

  共建共享 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景区村庄建成后,如何能长期保持干净、整洁也是一个大问题。陈庄村以环境长效保持为抓手,构建起共建共享文明乡风建设新格局,全面提升村民意识,让文明乡风在陈庄落地生根。

  蒋小民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新村集聚点及景区村庄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区域环境提升工作,以优美庭院为样板,通过召开议事会、评判会,评选出优美家庭示范户,以榜样的力量改变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的一贯认识,提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同时以“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为口号,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制定村规民约、三治积分奖励机制,推动环境卫生长效管护。目前陈庄村成功创建“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

  紧抓机遇 推动产业发展新格局

  乡村产业兴旺,是保障农民增收的基本盘。如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一直是蒋小民牵挂的问题。

  陈庄村充分利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等优势,在村内引进乌镇竹编、姑嫂饼及剔磨砂灯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打造以竹编文化为特色的村落。引进本村竹编创新品牌“竹芸工房”以及乌镇老字号“泰丰斋”农业产业两项业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景区化模式,建设了“竹编文化馆”“知不足斋乡村书窝”“泰丰斋糕点铺”等,丰富了“互联网+文化产业+农旅产业”为一体的发展路线。

  同时,为了打响陈庄村的乡村旅游品牌,蒋小民积极奔走联系,成功承办了如乌镇首届慕春季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首届新居民“融入桐乡”民俗体验活动、嘉兴市首届乡村音乐节等高质量旅游项目。通过各类创意活动,扩大宣传,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平台。业态丰富后,围绕旅游产品、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进一步带动村民利用闲置空房进行餐饮、住宿开发,鼓励自主创业,带动村民就业。

  


来源: 作者:桐乡市乌镇镇人大 俞越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