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助力打造“共富工坊”,将富余劳力变为富裕动力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26

  

  近年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助力探索将村社的闲置资源和富余劳力整合打造“共富工坊”,通过代表深入听民意、代表当好联络桥、代表带头建工坊等方式,打造形成来料加工式、农旅融合式、产业赋能式等16个因地制宜的“共富工坊”,为推动共同富裕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察民情,“暖心坊”救助帮扶

  “要感谢您帮我在家里找到了工作,多年的老手艺又可以用上了,同时还能安心照顾家里人。”昨天,海盐县望海街道新街社区居民王文琴开心地向县人大代表、人大望海街道工委主任陈云松报喜,细数着“共富工坊”的好。

  多年前,王文琴因丈夫瘫痪在床需要照顾,辞去了原来的服装厂工作。“我不能长时间离开家,还要负担医药费、家庭开支,光靠政府补贴远远不够。“王文琴说。正在一筹莫展之际,陈云松的一次群众走访让她看到了希望。

  了解王文琴的困难后,陈云松想到了街道最近在新街社区打造的“共富工坊”,实行“企业分发—工坊接单—坊工做单—送检企业”闭环服务模式,具备就业门槛低、工作灵活、时间分配自由、顾家赚钱两不误的独特优势。于是,他立即为王文琴联系社区,引荐她加入了刚刚成立的“暖心坊”。因王文琴会缝能织,工坊只需为她链接布料加工货源,通过“直通车”接送货料,让她在家中完成一些手工加工,既不用离开家,也能补贴家用。

  “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我没想到一次小小的走访竟能发挥如此大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参与走访活动,为困难群众分忧解难,真正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陈云松说。目前,他已帮6名低收入人群走进“暖心坊”,预计可帮助固定坊工人均年增收4万元、兼职坊工人均年增收1.5万元。

  听民意,“稻虾坊”共富共享

  “我们新兴社区的稻虾产业发展的很好,但不是非常均衡。一些技术不成熟的种植户只能自己摸索,能不能组织一些农业技术指导啊?”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县人大代表、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祥英在接待群众时,收到了群众胡新福的建议。

  陆祥英随即对该问题展开调研。“目前,新兴社区的万亩稻虾轮作共有规模主体9家,其中3家为省级稻渔种养基地,可以让规模主体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帮弱’的形式开展互相学习,达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陆祥英说,为此,她带头建立了“稻虾工坊”,以满足部分种植户的技术需求,也带动更多群众加入稻虾种养的队伍。

  “眼看就要收虾销售了,但我们田里的龙虾不脱壳,不长个,这该怎么办?”前几日,朱祥龙在“稻虾工坊”里召开的座谈会上焦急地询问。有多年养虾经验的孙永良脑海中迅速闪过了原因,并开出了“药方”,他告诉朱祥龙等“新手”,水草太少影响龙虾脱壳,水质缺钙也会减少脱壳次数,随后孙永良对他们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

  “之前,不少种植户缺技术、没经验,经营稻虾农场全靠摸索,走了不少弯路;现在有了‘稻虾工坊’,经验技术有人教了,充分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陆祥英说。除了技术,“稻虾坊”还打通销售渠道,在家门口建起保底收购点,为保障农户共同富裕再添一道保险。

  解民忧,“增收坊”东西协作

  “青莲食品发展以来,通过建立联盟、成立合作社等,联结带动了6500余户农户。但人大代表履职没有尽头,我想为更多的百姓做更多的实事。”浙江省人大代表、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说。

  于是,望海的“共富工坊”突破区域限制,来到了贵州黄平县,在这里青莲食品精准发布共富品牌“原始公社”,以“原种、原产地、原生态、原住民”的四原好黑猪为标准,打造一块有态度的猪肉。立足白洗黑猪种源,一期总投资1.3亿,占地342亩,投产后年出栏20万头,带动至少2500家农户脱贫。

  此外,青莲食品还在云南维西投建扶贫项目,立足当地香格里拉黑猪种源,规划年出栏20万头,带动至少200个农业合作社相关用户致富。在丽水市景宁县,青莲食品赠送50头80斤左右的二元黑猪及50包饲料给郑坑乡贫困户,并与景宁县政府签订3年协议,保价回收贫困户饲养的黑猪……

  共同富裕的路上,每一步都有许明曙的足迹,一家家“增收坊”便是他履职的最好证明。“除了打造‘共富工坊’,我们公司还与街道10个村社及县农业农村局、中行海盐支行、浙江大学动科院饲料所、三只松鼠等签署合作协议,成立金猪产业‘数智青莲·龙头带富’联盟,以产业赋能式为载体,从联盟辐射提速共富。”许明曙说。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 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