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杨隽媛:当好“三员”担当奋进 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宁全市经济大盘面临较大压力。“非常之时,须行非常之举,须尽非常之责”,海宁市人大代表、海宁中正会计事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隽媛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助力“十大百日攻坚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联合宣讲 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

  “我想问一下,我们企业实际也有研发投入,但为什么没能享受到研发加计扣除?”在一个培训会上,一家企业的负责开门见山。

  面对企业的疑问,杨隽媛熟练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作出回答:“企业实际有研发投入,首先需要将投入研发事项进行单独立项,成立项目小组,撰写项目立项书,关键需要将投入产品研发的相关支出单独作相应账务处理,再进行相应的申报工作即可享受研发加计扣除……”

  原来,这场培训会是杨隽媛为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发起的“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倡议而专门组织开展的。作为海宁中正会计事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充分利用自身单位业务专业优势,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

  据了解,为让与会企业负责人对惠企政策入脑入心,杨隽媛主动联系了业务条线部门,对接市税务局长安分局、许村镇机关综合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为企业带来了两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和实践操作案例分析讲解”的培训活动,共吸引了76家企业前来。

  培训会上,杨隽媛带领单位业务骨干,结合当下财税政策和企业实际工作,通过案例讲解形式,剖析企业财务规范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与会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结合政策探讨并提出合规的财务处理建议,为企业答疑解惑。

  此外,就会上企业负责人关心的“品质化建设”问题,杨隽媛还从企业转型升级、规范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同时,结合相应政策奖励制度,积极引导企业、鼓励企业要增强信心,在危中寻机,越是在困难时,越要沉下心来修炼好内功,不断提升企业规范化发展水平。

  组建专班 担好服务企业“战斗员”

  在杨隽媛看来,做企业,一定要实现社会价值,才可能驱动经济价值。作为一家专业服务企业的负责人,又是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以服务广大企业为切入点,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为此,杨隽媛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听取关于服务企业的指导意见,并结合相关政策及法律准则,以政府引导、客户需求服务为导向,组建志愿者团队,打造“服务专班”,建立了“专班+专员”的企业分类管理服务体系。

  什么是企业分类管理服务?顾名思义就是根据不同性质、不同产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开展服务,坚持精准服务,服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在日常服务中,服务专班通过专员来收集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尤其是疫情后碰到的突出性经营问题,以及从财务数据中关注到的经营问题,然后由杨隽媛带领专班提供专业化精准化辅导。

  一直以来,杨隽媛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企业发展的代言人”。在履职过程中,不论是提出议案建议,还是参加会议审议,她时刻把企业发展放在心上,一次次积极为企业“发声”。

  这次也不例外,她除了通过专班服务企业,还将个别问题进行梳理,反馈交给政府部门相关条线协调解决。“我自已也做企业,深知做企业的不易,自然要为企业发声。”杨隽媛表示。

  据悉,自专班成立以来,杨隽媛所在单位组织开展了各类助企服务沙龙或培训会议,切实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走访调研 做好产业升级“参谋员”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杨隽媛时常从业财融合的思路考虑,关注企业负责人在生产经营上的痛点难点问题。其中,“海宁传统产业如何向时尚产业转型发展”是大家讨论的热点。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围绕这个话题,杨隽媛深入基层一线,与企业深度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千亿时尚 产链打造”的微调研报告。

  该报告从产业链角度,简要分析了产业现状优势及转型升级进程中的短板问题,提出了“发挥现有产业链基础优势,打造本土时尚产业链内循环”的解决对策。

  同时,从企业培育、企业选择、品牌打造及政府支持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通过探索产业间融合发展、高质量转型升级破瓶颈”,并就新业态的选择,制定了一份引入评价表,提出了“通过前期尽调完善项目准入机制”的建议。

  经济稳进提质,需要每位代表立足本职发挥作用。“接下来,我将继续结合工作的专业性,做好代表助推经济稳进提质的工作。”杨隽媛表示,她将更及时地关注并学习好相关政策,以政策指引为导向,以相关部门业务条线工作职责为聚力点,持续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担好服务企业的“战斗员”、做好产业升级的“参谋员”,履行好基层代表的职责,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地方经济稳进提质。



来源: 作者:许村镇人大 凌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