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褚顺年:书写庙头村的共富“章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从乡镇队伍里的“落后生”跻身中上游,桐乡市河山镇庙头村在“当家人”诸顺年的带领下,这几年“家底”越来越厚,基层组织力日益提升,在“争先创优”中尽展风采。

  作为桐乡市河山镇人大代表,诸顺年来自于民,服务于民。如何造福村民,书写共同富裕的时代答卷,让贫困户、低保低边户也能享受共富成果,他自有一套“章法”。

  激活共富源头活水

  村里要办事,没有钱是寸步难行的。道路交通建设、公共事业投入、村容村貌改善、弱势群体关爱、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都需要有一定的财力来支撑。如果村级集体经济总是处于“无米下锅”的状态,村干部开展工作起来也会“底气不足”。

  诸顺年上任后,借助全市“低散乱”企业整治的东风,一家家走访村里的“低散乱”企业,该整治的整治、该收购的收购,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开辟出新的高质量发展轨道;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大项目,去年村里收入增长了30万元;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整理后重新出租,“一年又多了几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一点点壮大,为全村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村民们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

  从堰头经过庙头通往湖州练市的路比较狭窄,但又是许多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原来两辆车交汇根本过不了,村民去上班、做买卖都有不便”,村里通过置换土地、动员农户拆迁,去年10月将这条断头路打通了。

  如今,整个庙头村主干道贯通,农民公园建成投入使用,新村集聚点上一幢幢漂亮的楼放……走在庙头,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共富路上携手同行

  田园庙头,瓜果飘香。放眼望去,一个个标准化蔬菜大棚,连绵成片,圣女果、丝瓜、茄子等绿色蔬菜应有尽有。几个村民正忙着打理刚采摘下来的丝瓜,这些丝瓜将运往市区各大超市,销往杭州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

  通过流转承包村民土地后,庙头村引进了蔬果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带动经济。“不少村民既流转了土地,又在家门口当起了‘打工人’,实现了双收益。”诸顺年笑着说。欣欣向荣的现代农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低收入农户铺展了新生活蓝图。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诸顺年深知肩上的责任——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那边还要搭‘共富大棚’,现在已经在开始招标了。”诸顺年介绍,“共富大棚”项目是村里精品蔬菜园二期工程,占地205亩,面向全镇111户低保户,项目以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为纽带,创新“政府补助+集体出资+乡贤帮扶+农户入股”多元化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将为低收入农户拓出一条增收致富路。全镇低收入农户将通过土地租金、就业薪金、入股股金、乡贤配股倍增金、乡贤兜底保证金‘一地五金’的方式,大步搭上‘共富班车’。预计项目实施后,每年将为河山镇低收入农户稳定增收20万元以上,庙头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同时还可提供近2万工的长期就业务工机会,可实现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两个增收”。

  尽心履职贴心为民

  诸顺年不仅是村里的“一把手”,还是镇人大代表。

  倾听群众心声,是人大代表履好职的第一步。为了走好“第一步”,闲来没事,诸顺年总要到村子里转一转,看一看,走访走访选民,与大伙儿聊聊天。村民们跟他熟得像自家人,有什么高兴的、烦心的事也乐意跟他说,对村里工作有什么看法、建议也会跟他探讨。准确把握群众的真实意愿,诸顺年就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带到村庄决策中。健康步道、四治公园等各项惠民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全村自然水改造提升等民生工程也陆续开展……他还就全市河道村与村水闸拉起,不能隔断,隔断后水质变差等问题,积极向上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嘛,就应该为老百姓做实事。”面对村民的诉求,诸顺年总是用最朴实的语言、最有力的行动回应。在诸顺年看来,人大代表就要心系群众,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好联系基层的作用,用基层群众熟悉的语言讲好人大代表故事,成为庙头村村民眼中可以信赖的人。

  


来源: 作者:桐乡市河山镇人大 韩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