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尹淑萍:“草莓博士”的共富履职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2021年,长三角草莓种源研发中心落地平湖市广陈镇,里面有位扎根草莓全产业链研究20余年的农学女博士,她几十年如一日深耕在草莓产业,致力于草莓种植数智化研发,专注于草莓苗圃和优质脱毒苗的规范化繁育。她就是平湖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企业导师、嘉兴佳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淑萍。

  怀揣着履职为民的代表承诺,她用一颗颗小小的草莓铺就了乡村振兴的共富之路。尹淑萍代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草莓博士”。

  让农民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像我们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孙辈孩子带大了,工厂里也用不着了,而在佳莓,还能发挥余热。”亲切熟悉的乡音回荡在大棚内,正在草莓棚里扦插幼苗的黄阿姨开心说道。“是啊是啊,多亏了尹博士,让我们这些老熟人有地方聚在一起干一些轻闲的农活,既有工资收入,心情也很舒畅。”王阿姨笑着应答。

  这群上了点年纪的务工村民有说有笑,流淌着幸福与满足的工作氛围背后是“草莓博士”尹淑萍的用心履职。

  今年3月,尹淑萍走进广陈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主题接待活动,来自泗泾村的几位选民向尹博士倾诉道:“我们身边有很多过了退休年龄、文化程度又低的老农民,基本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家里小辈普遍因为买房、买车等背负贷款,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都还想挣一份工资补贴家用。”“尹博士,您帮我们想想办法呀。”“尹博士,建议给我们这部分人群谋个就业岗位。”

  一声声“尹博士”,一个个焦急的脸庞,让尹淑萍深深触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为民代言、为民解忧的职责和使命。接待活动结束过后,她第一时间向镇人大办反映该问题,建议政府部门统筹好全镇所有农业主体的适老岗位资源,创造一些老年人就业岗位,例如扦插、种植、除草等,解决一部分老年人就业难问题;另一方面,她以身作则、带头吸纳,利用自己的草莓大棚资源,专设老年人用工岗位。截至目前,基地一共吸纳了近20位老年务工者,为老农民们带去了增收福利。

  “我们现在工作轻松,每小时有12元的工资,一个月干下来有近3000元的收入呢,十分开心。”村里的老农户们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

  “农民增收是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容之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理应发挥自己的作用,解决群众的难题。”尹淑萍表示这是她应该做的。

  让莓农科学种植、提产增效

  “在草莓种植上有什么不懂的,只要去问尹博士,她都懂。”“如何提高草莓产量,问尹博士。”“怎么样才能让草莓吃起来更加香甜呢,问尹博士。”知道家门口有一位草莓领域的博士专家是人大代表,选区内的莓农们都蜂拥而来咨询问题。

  “我们的草莓苗,都是在前一年留存的,这样一年年下来,草莓产量和口感越来越差,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每年的草莓产量和口感始终保持较高水平。”面对选民们提出的问题,“草莓博士”尹淑萍凭借着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从业经验,在日常走访、接待时积极答复:“草莓的走茎苗是不能一直循环使用的。走茎苗最好只使用三代之后就不要再使用了,使用时间过长会让走茎苗出现退化的现象,影响草莓的产量和口感,所以种植草莓应该要注意的是培植新的植株。”

  尹淑萍始终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让大家都致富,那才叫真本事。同样的,一个人会种草莓没有用,只有大家都会种草莓,都能科学种草莓,才是真本事。

  尹淑萍带领自己的团队以“草莓让乡村更美丽,让生活更香甜”为使命,在长三角优质草莓种源研发中心,专注于优质草莓种源的引进、保存、试验、筛选和脱毒,在不断试验、筛选中提升草莓种植技术、产量和质量,并将这些优质草莓苗以成本价售卖给周边的莓农,带动他们一起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创造收益。

  “今年我种植了博士人大代表提供的草莓苗,产量比以往提高了很多,老顾客们也反映口感比往年更好了,多亏了我们选出来的这位草莓博士人大代表啊,再也不用吃盲目种植的苦了。”草莓种植户们赞不绝口。

  让产业带动经济、实现共富

  “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渠道,”尹淑萍满怀信心地说,“今年我们将以草莓产业链为基础,实施草莓共富项目,联合山塘村、长红文旅共同打造‘共富农场’,借助当地优质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并将低收入家庭纳入共富计划,以众筹方式建设‘共富大棚’,让农户们真正告别‘单打独斗’,实现‘抱团致富’。”

  在代表履职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尹博士通过视察调研发现,村里的小农草莓种植企业还是各自发展、单打独斗,没有联合起来形成当地的特色和品牌。

  针对该现象,尹博士向镇政府反映,建议实施草莓共富联结体计划,组建草莓产业合作社,发动周边低收入农户入股分红,号召当地未就业农户加入育苗、生产的队伍,与周边村党组织合作,培育种莓“新农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农民收入低难题,进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实现农村农民共同富裕。

  平湖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尹淑萍提出《关于创新建设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平湖市农业科技产业竞争力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指出,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要依靠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建议构建政府引导、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各类涉农新型经营主体深度参与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软件和硬件方面的创新性服务。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办理。

  “草莓博士”尹淑萍用实际行动践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以全心履职服务人民群众,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以草莓振兴加码共同富裕。

  


来源: 作者:平湖市广陈镇人大 张建军 刘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