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翁子龙:带领村民走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人大代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翁子龙,嘉兴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海宁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海宁市许村镇翁埠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翁埠村是海宁一个很有名的村子,紧邻杭州市,村域面积仅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却达到32000人,仅新居民就有27000人,已经等同于中西部一个小县城的人口。作为“小城总理”的翁子龙,整日为乡村的发展,为群众的利益奔走于村坊里舍。

  奋战新冠疫情 为村民织就防护网

  新冠疫情三年是对每个村书记的一场大考。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翁子龙迅速投入战斗。他创新疫情防控基层管理模式,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召开“战疫”动员大会,所有党员亮明身份,无条件上岗。面对严峻防控任务,他创新提出“片组户三级网格”编组模式,在原有片网格基础上划分17个组网格、80个户网格;将全村“三小组长”、党员骨干、新乡贤分派到各个网格担任负责人,带领村民志愿者开展卡点设置、入户排查、公共场所巡查等工作,让翁埠村在海宁市第一个实现37个支叉路口,18个交通干道24小时卡点值守。“党员引领、全民参与”的模式得到肯定,并在嘉兴全市推广。翁埠村由于常住人口多,人员流动大,每次全员核酸检测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翁子龙亲自勘选每一个检测点,合理分派人员,周密部署一切,确保每次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由于出色的工作,他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战疫先进个人、嘉兴市最美抗疫老兵。

  倾情村民所需 为群众建立销售窗

  翁埠村有一些蔬菜种植大户,老杨就是其中一位。由于疫情期间封控,村组之间人员无法流通,老杨的蔬菜出现了滞销,而翁埠村30000余人的吃菜也同样遇到了问题,这可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大事。翁子龙了解到这一情况,决定想办法搭建窗口,解决供求不畅的问题。他带头制定了翁埠村的“菜篮子”计划,每天用微信群收集群众买菜需求,并积极与种植户对接,帮村民跑腿代购蔬菜和农产品。疫情期间,翁子龙通过微信平台累计为村民提供蔬菜水果13000多斤、猪肉4700多斤、蛋类7300多斤,切实解决了村民的“菜篮子”问题和种植大户蔬菜滞销难题,群众纷纷为翁书记点赞。

  关注农村新风 树立节俭新风尚

海宁的经济发展较好,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文明的消费观念正在渗透到农村,婚丧喜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愈演愈烈,人情来往的名目越创越多,人情礼金越来越高,酒席档次越来越豪华。据翁子龙走访调研,翁埠村一般农户每年送礼开支2万元至3万元,高的则达7万元至8万元,有的家庭需要借债送礼金,很多家庭不堪重负又无可奈何。选民的心声就是代表的使命,作为新任的市人大代表,翁子龙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解决农村婚丧喜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建议》,他建议宴席使用家宴中心标准菜单,每桌最高不得超过1300元,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以监督奢侈浪费行为,同时发动党员、村干部、乡贤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事。建议的承办单位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会同协办单位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经过走访、讨论、研究,决定在全市推行宣传节俭新风、家宴中心“准入制”、严格家宴流程标准和指导乡厨协会节俭办酒席等四项措施。四项措施推出半年来,海宁农村的节约办酒席正在逐步成为一种习惯,村民负担明显变轻了。

  在翁埠村,翁子龙始终坚持以人大代表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带领全体村民大踏步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 孟宪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