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李爱芳:点亮农村孩子的“科学童梦”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李爱芳,桐乡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2022年嘉兴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从事教育事业24年,李爱芳始终坚守孩子的“童心”呵护,自2017年开始,她带领师生用废弃果皮制作环保酵素,致力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观察能力和科学素养,2021年,“农村幼儿园里诞生酵素”成为浙江省两会甚至全国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获得了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也成功火出了圈。

  “大手拉小手”走上科学路

  2017年,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桐乡市打响了垃圾分类战役,凤鸣街道也推出了“酵素人家”活动。受此启发,考虑到幼儿园四个校区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果皮等垃圾,李爱芳开始带领学校教师共同学习研究运用果皮制作环保酵素。2018年7月,短短一个学期,全幼儿园共制作环保酵素2000余瓶,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环保酵素洗涤产品被应用于凤鸣街道各企事业单位的日常清洁中。

  为了发挥酵素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让更多孩子背后的家庭也能参与进来,李爱芳又提出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鼓励孩子们向家长宣传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每个月末,孩子们就会在学校里“支”起环保酵素洗涤产品小摊,家长们可以用过期药品、废灯泡、废弃化妆品等有害垃圾兑换孩子亲手制作的环保酵素产品。在全园师生的坚持与努力下,5年来,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共减少厨余垃圾8000公斤,制作环保酵素产品2万余件;每月开展一次有害垃圾兑换酵素产品活动,共回收有害垃圾4万余件。

  不仅如此,李爱芳还多方奔走联系生产企业,形成环保酵素“产学研”链条,与街道共同努力破解了环保酵素产品制作推广难题。来自农村幼儿园的酵素,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着孩子们养成科学精神、探究能力、劳动美德和环保意识,点亮了一届又一届农村孩子的“科学童梦”,中国科协称其为“中国学前教育科教融合的凤鸣样板,开创了学前教育科教融合新样态”。

  “一桶小酵素”里的大智慧

  李爱芳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执着和坚守,与孩子们一起制作环保酵素、种植酵素水培蔬菜、进行酵素堆肥实验……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科学知识、掌握更多的科学方法,学会“像科学家一样去思考问题”“像工程师一样去解决问题”。

  在李爱芳的努力下,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先后与浙江省特级教师等签订合作协议,助推幼儿园教师快速成长;邀请省农科院专家为孩子们建造鱼菜共生、恒温实验室等科探场馆,一大批科学家走进幼儿园的课堂,陪伴孩子们成长;组织编写“酵素制作三阶课程”,把酵素制作作为特色劳育课程,开展《酵素劳作:幼儿园“以劳育人”实践样态研究》省级课题研究……

  此外,凤鸣街道先后投入180万元建造了蓝海极地恒温实验室、鱼菜共生池、凤鸣朝阳屋顶酵素农场、酵素展厅;桐乡市科协投入20万元建设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长廊;桐乡市教育局投入50万元建设了酵素培训室……在各界的支持下,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就像一个“孵化器”,让农村孩子有了科学实验的载体。

  做教育事业的坚定推动者

  李爱芳是1000多名幼儿园孩子口中的“园长妈妈”,一名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桐乡市人大代表。担任代表近六年的时间里,她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着力推动办好教育事业。在桐乡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她基于多年实践经验,提出了《在桐乡全市幼儿园推广“酵素制作”浸润式教育》的建议,桐乡市教育局认真研究并予以吸纳;在桐乡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她再次提出《增设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托育服务》的建议,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除此之外,她坚持参与每一项代表活动,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入户走访等方式,接待选民、走访选民,向群众宣传、解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反映的教育、养老等问题,了解群众所想、所困、所求,努力做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本分。

  李爱芳表示,她将时刻牢记“为群众立言、为代表立行”的光荣使命,继续履行好一名基层教师代表的职责,和幼儿园全体教师一起接续奋斗,始终以儿童心为教育心,以百姓事为头等事,用心书写教育为民的情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育这片热土上精耕细作,努力散发教育界代表的光和热。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凤鸣街道工委 许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