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马伟东: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共同富裕的代言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2-21

  

  马伟东是嘉兴市、平湖市、独山港镇三级人大代表,平湖市独山港镇赵家桥村党委书记。他说:“加快改变村貌,发展经济,让村民们个个享受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来的红利,是我始终不渝的理想和追求。”

  引进农业特色项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10年前,也就是马伟东刚担任村党委书记的时候,村里负债五百多万,道路破损了、桥梁成危桥了、贫困户生活没着落了、好多壮劳力都没有工作可做,村党委、村民委员会无力修桥铺路、无法扶贫济困。马伟东想:“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村民的期盼。”

  为了让村里还清债务,彻底脱贫,马伟东绞尽脑汁思考良策。他知道,要想发展经济,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在随后几年里,马伟东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招引4个重大产业项目,带动全村土地流转,为村民们开辟了就业渠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赵家桥村还清了债务,集体经济收入也不断增长,16座危桥也修复完成……实现了蝶变的赵家桥村,真正成为了群众的幸福家园。

  建设航天科普基地,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虽然赵家桥村发展有了质的变化,但马伟东仍然不满足。他认为,赵家桥村可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8年,独山港镇与中国航天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规划在镇里建造一个航天科普馆。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他积极向镇里争取这个项目,得到了镇领导的大力支持。

  项目开工之前,他征求村民的意见。涉及承包地、宅基地的农户不知道航天科普馆干什么的?舍不得放弃承包田,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宅基地,因此很有情绪。马伟东带头上门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为村民解释这个项目,慢慢地村民们的意见由反对变为了支持。经过几年的努力,藏着一个“国”字号的综合性航天科普馆在赵家桥村诞生,也是全国首个建在乡村的航天科普馆。2021年被命名为平湖市社科普及基地。航天科普馆的建设,真正为赵家桥村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通过航天科普基地吸引人气,再通过发展美丽乡村旅游路线,将全村打造成为集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网红航天小镇,成为一方宜居宜游宜学的红色热土。

  化身网络主播带货,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2022年,三峡移民老何家种了几十亩的花菜,5月是花菜收获的季节。可是今年的花菜销售成了难题。“去年这时候,每天都有五六个商贩过来收花菜,今年一个也没有。我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回答‘再说’,就没有音讯了。本来我也想自己辛苦点,把花菜运到上海去卖,但是因为疫情出不去了。”老何说。那些天,老何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只能向马伟东求助。

  “今年赶上疫情,菜农们要是像往年一样出去到处卖菜,不仅对自己身体健康不安全,也容易把外面的病毒带回村里。但是如果不能及时把菜卖掉,烂在地里也不行,这样会影响接下来种水稻。”马伟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里像老何一样的菜农和果农还有十几户,都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给农业农民带来的不利影响,拓宽果蔬销售渠道,马伟东积极谋划创新销售方法,通过邀请“网红”,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线上线下拓展销售渠道,给果蔬销售加上互联网的“翅膀”。通过网络直播,相继帮助农户销售花菜、无花果等果蔬六、七千斤。“马伟东才是群众选出来的好代表。”村民们对马伟东交口称赞。

  “唯有继续负重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们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只有环境变美、村民致富,才对得起党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马伟东说。

  


来源: 作者:平湖市独山港镇人大 许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