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高立波:全心为民解忧,全力为民履职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高立波,男,南湖区第九、十届人大代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长水街道建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他扎根基层已有28年,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赏,尽心尽责地为人民考虑,想人民所需,解人民之困,为人民发声,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被评为2022年度南湖区优秀人大代表。

  聚焦民生解难题

  云东公寓是拆迁安置高层小区,共计29幢2372套房屋,随着入住率越来越高,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一些业主觉得麻烦,不愿意停到地下车库,便把车停到入户过道、公共电梯口,一些业主直接从高空接线到楼下充电,还有的业主把车推进电梯运回家里充电,这样既不美观又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高立波将居民群众反映的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问题记在心中,并将问题向人大街道工委反映。人大街道工委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组织区人大代表赴建成社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督查活动并听取街道应急中心关于街道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集中整治工作专题汇报。

  拆迁安置小区地下设置的自行车库由于设计原因空间较小,无法满足居民电瓶车停放的需求,导致电瓶车上楼和私拉电线充电现象严重,堵塞科居民的逃生通道,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高立波代表建议“试点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在他的推进下,社区协调相关部门,联合街道、物业针对此类问题开展实地察看,对接资源。最终,由相关的合作公司投资建设电瓶车集中充电棚,社区负责车棚地面硬化,协力设置集中充电棚17处,同时可满足720辆电瓶车停放和充电的需求。这一民生工程的实施,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点赞。“现在小区里建了集中充电桩,不仅方便了我们老百姓,也提升了安全性。”居民李阿姨指着刚刚建好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棚,直夸社区干了一件大实事。

  履职尽责显担当

  高立波当选南湖区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参与代表履职活动,在代表每月接待活动中,有群众反映群租房私自改变房屋结构继而引起房屋渗水、居民区网约房噪声扰民、小区内乱设摊点影响居民出行、垃圾分类落地包现象多、居民区餐饮店油烟扰民等问题。高立波代表一边与群众交流,一边认真记录,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提出的问题予以答复,对一些共性问题,他积极走访了解,并以闭会期间意见建议或人代会期间意见建议等形式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高立波代表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承载着群众的期望和发展的责任,必须始终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广泛了解群众关心、期盼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群众建议的落实情况,力争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在双溪湖邻里中心项目意见征求会中,高立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职能,从自身社区工作经验和老百姓实际需求的角度,提出调整示范型养老康复中心位置,更加方便老年人往来的建议。高立波代表说:邻里中心的建设是惠民工程,满足了周边住户的衣食住行需求,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民生实事回头看活动中,高立波代表积极参与,通过现场“听”、当面“问”、实地“看”的方式,先后到石堰南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中南社区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现场,听取了相关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中资金投入、工程进度、政策对接、部门配合等方面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实地查看项目日常运行情况。就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后续的项目质量维护和后期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做好群众代言人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为群众发声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高立波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做群众的代言人。建成社区辖区内动拆迁安置小区多、小区业主中不少人都拥有数套房源,出租现象较为普遍,同时辖区内人口导入多、流动人口比例高,“群租”情况越发显现。许多群租房的设施条件十分简陋,部分管线裸露在外,卫生间也有渗漏现象,为了满足每个隔间都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的要求,部分二房东私自改变房屋结构,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高立波对辖区内的部分小区开展了群租房情况调研,他发现群租房治理存在“三难”,一是市场需求旺,租房群体多;二是基层排查难,执法难度大;三是处罚力度弱,违法成本低。对此,他与区人大代表杨静联名写成加强居住小区出租房管理的五点建议:一是健全住房租赁治理体系,将住房租赁活动纳入基层治理范畴;二是打造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明确出租房屋法律要求,从法律层面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四是规范住房租赁从业人员管理,从事住房租赁经营活动,且转租房屋达到规定数量的个人(二房东),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五是加强住房租赁相关法律约束,对屡教不改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依法处罚并拉入行业征信黑名单。并将建议提交区人大常委会。

  高立波说:“人大代表是群众的贴心人,将基层人民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心声和诉求反映上去,解决下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长水街道工委 潘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