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倪美群:倪代表和她社区里的“家庭式养老院”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人口老龄化已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老有所养”是现在所有人最为朴实和殷切的期盼。如何满足社区“银发族”的养老需求呢?平湖市人大代表,西林寺社区党委书记倪美群早有规划,今年社区周边新改造的居家养老中心和幸福林二期是她为社区老人筑起的“幸福家园”。

  “我要让老人实现养老不离家,服务进家门!”

  作为人大代表的倪美群,不管平常工作再忙,每天都会花一两个小时去走访社区居民,深入了解社区居民在最近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糟心事,及时有效为居民解决各种“疑难杂症。”最近有一个“难题”她已经多次听居民提起。

  “倪代表,我们年龄都大了,家里子女平常工作也都很忙,生活上顾不过了我们,我们想搬去养老院生活,可是社区养老院床位供不应求啊!”西林寺社区的居民王湘玉满脸愁容地说到。谢美华附和道:“是啊,舍不得离开子女,也舍不得离开这个住了几十年的地方啊,要是社区里面能再扩建一个养老院就好了。”

  倪美群心中其实早就有提升扩建社区养老院的想法,西林寺社区内有近四分之一的居民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解决社区养老问题刻不容缓。百姓们的强烈呼声更是坚定了她提升打造社区养老院的决心,她决定要直面老龄化家庭养老“难题”,打造社区里的“家庭式养老院”。

  倪美群凭着自己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各类会议的机会,多次提出关于居家养老中心提升的建议,希望把专业养老机构的服务引入社区,让老人们在熟悉的环境中,实现居家或在家门口养老的心愿。今年年初西林寺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提升工程终于被列入平湖经开(钟埭街道)2022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养老不能将‘旧’,养老需创新!”

  西林寺居民们看着新改造的西林寺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和幸福林照护之家,都满怀激动与感激。西林寺居民黄阿姨笑着说道:“倪代表真是我们的好代表啊,时时刻刻把我们百姓的话放在了心上,帮我们打造了那么好的社区居民养老中心和社区养老院,我都开始期待我的退休生活了。”

  在项目前期,倪美群为打造好幸福林照护之家一直在外奔走,学习养老机构专业知识、机器设备使用方法、照料老年人注意事项等。项目中后期多次组织居民议事员小组监督项目施工进展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全方位跟踪项目进程。

  走进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内,设施设备焕然一新,功能活动室配备齐全,阅览学习区、电教娱乐区、喝茶休闲区、健身益智区等一应俱全。倪美群说:“我们都是通过前期走访排摸社区老年人的需求,新增设的活动区域。充分利用和发挥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休闲消遣、文体健身、文化教化等服务。”目前已经到了装修的收尾阶段,等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即可开放迎接老年人的到来。

  除了老年活动中心外,西林寺社区还率先打造了平湖市首家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幸福林照护之家。该机构内配备了适老化设施、智能养老设备,并积极探索延伸“家庭床位”和“私订服务”,设置多个功能区块,有效解决了之前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场地小功能单一的问题。倪美群考虑到原先床位数量稀少,建议把幸福林照护之家床位升级到了15个,可供更多老人入住。此外还建议新增了阅览区和休闲区,实现老人受益群体扩面提质,更好的享受专业化的家门口智慧养老机构。

  “惠及老年人的大实事,要长长久久!”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人们对晚年养老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在养老设施建设方面也远远不够。倪美群为了增加养老资源,盘点整合社区资源,把社区养老驿站、文化礼堂、党员先锋站等资源有效连接在一起,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了日常休闲、娱乐和聚会的场所。

  以社区养老驿站为导向,不断的推进养老服务建设,有序打造社区老年人幸福晚年“驿站”,作为人大代表的倪美群一刻也没停歇。她和网格员们一起上门排摸,发放问卷,充分了解社区老年人身体状况,加强对于老年人的关爱,科学化为老年人订制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

  多元化开展社区老年人公益活动,开展老年人助餐活动、老年人送温暖活动等,为社区内有需要的老年人配送午餐、药品、日常生活必需品……这些方面,她都想得明明白白,记得请清楚。她说:“这一桩桩惠及老年人的大实事、大好事,是支撑起社区老年人幸福晚年的重要力量,也是支撑起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动力源泉!”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钟埭街道(平湖经开)工委 胡翠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