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南湖区大桥镇人大:“一条长板凳”延伸基层单元“最后一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4-28

  

  “菊珍阿姨,这次咱们村里的《村规民约》修改,前面一轮小组长的建议我们已经都归纳了,我们将修改的部分罗列了一下,作为区人大代表,你也帮着再提提看还有没有其他的意见建议?”“媛媛,这几天我也和种粮姐妹们说起这个事,大家都说计划生育这个条约可以修改下,结合现在的国家生育政策,把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共同承担起生育责任这些内容加进去。”这是最近一次在南湖区大桥镇倪家浜村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的关于修改《村规民约》的“板凳话民生”对话内容。

  集体参与,推进基层治理民主化

  去年以来,大桥镇人大围绕更好发挥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功效,不断探索收集村情民意最后一米的新途径,找准联结点和发力点,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参与基层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延伸基层单元的触角。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在镇人大的支持下,倪家浜村坚持“村里的村规村民定”,以“全村参与,推进基层民主治理”的工作理念,针对《村规民约》修订事宜,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组织区、镇人大代表白天与到村里办事的村民聊一聊,晚上到村民家里板凳坐一会,发放《村规民约》征求意见稿,征求村民的意见,听取对于修改部分的看法和建议,制定出最符合倪家浜村实际,最能实现本村自治的村规民约。

  通过走访、询问、初稿意见征集、村民代表表决等程序,2023年3月15日,《村规民约(2023)》经过全体村民代表表决一致通过,进一步体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树立文明向上的村风民情,推进“倪家向未来”的幸福村庄建设。

  献计出力,谋划共同富裕新思路

  “长板凳”活动是倪家浜村人大代表联络室迭代升级2.0版本的一项创新项目。2022年,倪家浜村人大代表联络室作为南湖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基层示范点,围绕群众的“关键小事”“烦心琐事”积极发挥代表作用,用一条“长板凳”打开听取民间的“绿色通道”,解决群众诉求所需。

  去年秋粮抢收前期,区人大代表、倪家浜村党委书记张才华看着金黄的稻谷,趁着农忙间隙,搬来了几条长板凳,叫上附近田里劳作的村民上岸坐在板凳上,开起了一次“田间板凳会”,听取村民群众关于农业生产的意见建议。

  “才华书记,这边的沟渠破损需要修一修了,影响到出水了。”“这几年水泥路都已经硬化了,出行也很方便。是不是逐步对机耕路也硬化起来,这样机器就能够直接开到田里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正是这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活动,让大桥镇人大看到了倪家浜村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基层优势。在镇人大的推动下,联络室以“室”为“媒”,创建“一条长板凳话乡村振兴”的品牌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功能,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收集意见建议、普法宣传教育等活动,全面构建“网格化”的基层单元体系,有效将基层单元触角延伸到乡间田头、农户家门口。

  集思广益,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倪家浜村人大代表联络室聚焦“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精细化打造基层单元各项功能。

  “蔑竹窝”是村里的老称号,早年倪家浜村村民通过编制蔑竹制品贴补家用,并开设蔑竹制品合作社,将产品销售到江浙沪一带。随着工业制品的取代,竹制品生产逐渐变少,为了留着这份乡土情,使蔑竹文化流传下去,代表们从村民家里的小“板凳”到村委会议室的“板凳”,集思广益,最后议出了一个统一答案:提升文化礼堂,将倪家浜村的村史民情、历史文化集中展现,结合乡风文明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打造倪家浜村精神家园。

  2022年,新的农村文化礼堂建成并使用,二楼展厅融合“竹”元素,发挥文化展示功能展陈了各类村民手编竹器。

  近年来,大桥镇以共建共享全域美丽为目标,着力打造具有“江南韵、乡愁味、活力劲、共同富”特点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镇人大通过人大代表联络室,借着“板凳”坐一坐的机会,组织“板凳会”“围桌谈”,不设主题畅所欲言,问出最真实民意,了解最真实心声,全民出策出力,共同推进宜居和美乡村建设。

  


来源: 作者: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人大 张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