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工作  >  正文

视频连线人大代表共话国土空间规划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9-10-09

  9月30日,市人大召开代表视频连线座谈会,重点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邬亚甫、副主任委员凌吴松以及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市治堵办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视频座谈会。

  会上,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林海介绍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情况。随后,南湖区大桥镇、解放街道,秀洲区新城街道、嘉北街道的12位人大代表,就规划编制衔接、城市品质提升、城市交通、管线管理、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一些问题及时进行了现场答复。

  王马青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听取人大代表的问题和建议,也是“开门编规划”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规划编制中加以体现和回应。

  他强调,做好《嘉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绘好底图、打好底色、筑好底盘”,对于形成开发、建设、保护的有机协调,增强嘉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具有重大意义。一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趋势。从战略层面,充分体现嘉兴“三城一地”的城市定位,优化经济发展形态、提升整合各类开发区、调整村庄布局,做好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通道的预留,做到块状与线状的有机结合。二要精准算好需求账与供给账。既要从需求侧考虑,也要从供给侧考虑;既要考虑增量,也要考虑存量;既要考虑优势,也要考虑劣势。三要正确处理好开发、建设、保护三者关系。实现开发、建设、保护三者的动态平衡、协调一致,统筹处理好保护和保障的关系。四要聚焦四个重点。聚焦摸清摸透,做到精细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引领和指导其他各类规划编制。建立统一的管控平台,搭建“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聚焦协同协作,确保同步推进。加强协同配合、统筹安排,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政策。加强区域衔接,加强与周边城市重要规划的衔接,促进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加快互联互通。聚焦开门开放,实现科学编制。坚持“开门编规划”,邀请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广大百姓共同参与,集中各方智慧,做到科学编制、民主编制。聚焦落地落细,确保规划权威。管好管活、留有弹性余地,充分体现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五要切实强化五个功能性。一是战略性,要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起来,实现“以大管小、以上管下、以长远管当下、以平面管立体、以生态管生产生活”。二是协调性,避免规划“打架”问题。三是联动性,形成全域联动编制。四是操作性,提高可操作性和指导性。五是权威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张洁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