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工作  >  正文

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为民“连心桥”

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站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9-11-14

  “项目进展如何?”“对生活垃圾处理采用了哪些工艺?”“项目推进中有没有遇到困难?”……8月以来,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政协主席高玲慧等24位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纷纷以人大代表身份,在各自联系的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贡献人大代表力量,产生了积极影响。

  提出建议有落实传递民情有了“直通车”

  9月2日下午,在南湖区大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张兵与部分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他们就集成电路产业政策、企业融资、环境保护等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张兵认真地听,仔细地记,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并现场要求责任部门拿出解决方案、研究具体措施、推动问题尽快解决。

  这并不是张兵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去年9月18日,大桥镇的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在代表联络站,向张兵反映新明路道路狭窄、坑洼严重,跨海大桥北连接线两侧噪音污染、北接线与沪杭互通区涵洞积水、步云垃圾焚烧处理厂环境污染等方面问题,他都作了一一回应。市区两级交通、生态环境、建设等部门高度重视,加强联动,现场调研,认真办理。

  据了解,至去年年底,新明路拓宽改造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已经通车,S7高速公路下穿通道的11处桥涵通道积水点位整改完工;从今年1月开始,分布在S7高速公路步云枢纽至南湖服务区段两侧总长度约400米的隔声屏障,使20多户居民少了噪音干扰。张兵多次带领市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建设等部门,现场督查市区垃圾焚烧提升改造工程。作为建设主体的嘉源集团加强与群众联系,加大巡查力度,排出工作进度表,全力推进垃圾焚烧提升改造工程。目前,该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按预期开展,垃圾焚烧臭气扰民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看得见摸得着的件件实事有落实,让群众直呼他们传递民情有了“直通车”。

  联络站里诉心声联系代表有了“连心桥”

  秀洲区王店镇自然圩区众多,穿越全镇的长水塘沿线红联村的支流防洪能力差,逢大雨易受灾;王店集镇区域护岸防洪标准低,“云雀”和“利奇马”台风到来,王店吴淞水位高达4.28米和4.26米,造成近1.5万亩经济作物受灾、1650户房屋受淹……

  9月12日,在王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毛宏芳认真倾听着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关于加大秀洲南部防洪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市、区两级都要重视这个区域的淹水问题,要从全流域角度审视区域水环境治理,及时制定相关规划,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当天,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还向毛宏芳就医疗卫生、区域规划整体布局、市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民间军事博物馆升级为市青少年红色研学教育基地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行了反映。目前,这些问题正由相关方面抓紧解决。

  8月23日下午,在平湖市钟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刘冬生结合“三服务”活动,认真听取并逐一回应了10位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让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觉得心里热乎,备受鼓舞。他们直呼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了与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直接沟通的“连心桥”。

  人大代表显担当高质量发展“后劲大”

  据了解,全市目前共有嘉兴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7个县(市、区)人大代表联络分站和72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1+7+72”的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体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直面群众听呼声,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

  在此次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开展联系群众主题活动中,共有132名基层人大代表、106名居民代表参加活动谈心声,27家(次)市级部门汇报建议承办情况。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69条,其中103件得到解决,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汇聚人大力量,做出人大贡献,群众纷纷为此点赞。

  “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了市人大常委会与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密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丰富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实现形式。”张兵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有关部门要把走进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建议,作为开展初心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满腔热情地帮助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的好机会、好平台。

  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前哨,作为听取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的窗口,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增强履职意识,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8千多件次,其中,7千多件次得到解决,受到人民群众普遍好评,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陈勇杰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