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工作  >  正文

海盐人大: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形式的“海盐实践”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2-17

  

  人大代表“三进”活动是海盐县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建立机制,积极拓展“代表联络站”功效,不断丰富人大代表的履职内涵,助推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联络站 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为深入倾听基层代表和群众的呼声,更好地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依托“1+9+30+128”代表联络布局体系,将每月10号定为全县代表联络站活动日,推动联络站建起“回音壁”、架好“连心桥”。

  “牛桥佳苑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因为小区内老年人较多,天然气迟迟不能开通,用瓶装煤气确实不方便也不安全。”这是在2021年9月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走进武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时,基层代表和群众反映最为集中的一个问题。在收到该问题反映情况后,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交办内容提出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加快推进牛桥佳苑天然气开通建设。但是相关单位认为根据现有条件,暂不考虑临时天然气管网的建设。

  对群众来说,事关生存发展的事都是“头等大事”,而影响日常生活的事则是“关键小事”。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视角锁定这一困扰百姓的难题,常委会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在实地踏勘后,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要求各部门想方设法尽快解决天然气的开通。

  “真是太好了,终于用上天然气了。”家住牛桥佳苑小区的李跃良难掩激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下,最终确定沿联翔路方向铺设临时燃气管线方案,让133户小区居民用上了天然气。

  从“倾听民声”到“改善民生”,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连心桥”的作用,进一步畅通老百姓发声“绿色通道”,累计开展各类联系联络活动77次,参与代表1100余人次,接待选民7080人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678件。

  进网格 织起倾听民意的“贴心网”

  随着代表联系选民方式的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进网格”已逐渐成为海盐人大创新代表履职工作的一张金名片。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向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发起了“进网格、聚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在“社会末梢”广泛收集民情民意。

  “年纪大了这不会那不会,就盼着你们年轻人能常来坐坐。”在一次网格走访中,海盐县望海街道新街社区居民陈大伯握着县人大代表的手说道。新街社区是望海街道撤村建居新成立的城市社区,由于小区周边商业配套设施尚未健全,常住人口又以老年人居多,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最频繁的就是希望能更好地享受便民服务。

  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把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记在心头,落在手头,姜云佳等人大代表召集社区微网格长共同商议解决措施,最终提出了“暖心街”志愿服务集市项目。2020年11月,“暖心街”开张了。令人欣喜的是,志愿服务集市广受欢迎,社区居民络绎不绝地来到现场,选择各自需要的服务点享受服务,医疗服务志愿者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测量血压。正是有了“暖心街”志愿服务集市项目,人大代表找到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落脚点。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县16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布局与“网格连心”两张网紧密结合,按照“选区化、区域化、专业化、就近就便”原则,把辖区内的515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编入全县342个网格,实现122个村(社区)全覆盖,做到“一代表一网格”。通过人大代表进包干“责任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助力畅通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县域治理效能。

  进部门 实现沟通交流的“面对面”

  “怎样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何将美丽乡村转换为美丽经济”......在县人大代表小组进部门的过程中,代表们普遍对乡村振兴反应强烈。2020年6月,县人大代表第十一小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走进县农业农村局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出了村集体经济抱团项目的权益凭证、农业设施用地、高标准建设农田等问题的对策建议。

  “人大代表的建议代表民意、关注民生,是反映群众诉求和呼声的重要窗口,是帮助我们改进工作方法的重要途径。”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小组对接,围绕活动主题向代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举措,与代表充分沟通,主动问计于代表,对代表们所提问题和建议逐一进行回应,并就重点建议进行研究落实,确保问题处理落实情况在三个月内予以答复反馈,真正以代表监督落实工作目标。

  县人大代表小组“进部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质效,丰富了活动内涵,强化人大代表对县政府工作部门的联系和监督,畅通国家机关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切实助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五年来,围绕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主题,累计开展代表小组“进部门”活动20次,参与代表30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53件。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范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