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工作  >  正文

联络站里解民忧

海宁市袁花镇代表联络站为民办实事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0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袁花镇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室)全覆盖,充分发挥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今年以来,共接待选民群众73人次,走访选民群众118人次,受理意见建议38件,解决36件。在这些数据的背后,一件件暖心的小事更让袁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了别样的温度。

  让民生“痛点”变成民生“亮点”

  “请放心,你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我们也很重视,会及时转达的,相信很快就会解决……”1月5日,在袁花镇谈桥村人大代表联络室里,镇人大代表、谈桥村党委书记朱晓明正在接待一位反映525国道承花路口因频发交通事故,急需增设红绿灯的选民凌翔。

  其实,525国道承花路口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也一直是朱晓明心头的一个民生“痛点”。该路口是袁花镇谈桥集镇的主要路口,涉及周边600多户村民以及在该地区企业上班的众多人员,但是作为一个重要的车辆人员进出路口却一直因为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而导致事故频发,给周边群众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今年,朱晓明当选为镇人大代表之后,感觉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担子更重了,想要为群众解决“急愁难盼”问题的心也更加强烈了。

  当天,在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活动结束后,朱晓明第一时间就带着选民的心声和诉求来到了袁花镇政府。镇政府非常重视代表反映的这一民生“痛点”,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勘察,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镇政府多次联合交通运输局和公安局交警大队研究制定路口红绿灯的安装方案,并积极推动方案落地落实,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月28日,525国道承花路口的红绿灯安装完毕。

  “在代表联络室里反映问题,效率真是太快了,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路口的红绿灯就装上了。”2月5日, 凌翔再次来到了谈桥村代表联络室,但这次他不是来反映问题的,而是来向朱晓明表示感谢的“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我反映的问题,现在路口的交通秩序明显好多了,老百姓都在说这下心里踏实了!”

  “现在,红绿灯已投入使用了一段时间,不仅交通运行效率大大提升了,路口的交通也更加安全了”这只是发生在袁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中代表履职为民的一个缩影。

  “我是代表,我帮你解决”

  “多亏了你们这个人大代表联络室,我养鸡场里的鸡终于有了销路,谢谢你们!”4月5日,袁花镇人大代表陆强峰在谈桥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选民接待活动中,本村养鸡大户沈志平感激的对他说道。

  原来,村民沈志平在谈桥村内开有一个养鸡场,前段时间受疫情的牵制,多地区农贸市场关闭以及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养鸡场内的上千只肉鸡面临销售难题,“不光市场关了,很多道路也封了,街上都看不着人,鸡卖给谁去?”这可真是把沈志平愁坏了。沈志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谈桥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向正在接待选民的人大代表陆强峰反映了这一情况,没想到这次见面,为沈志平拓宽了“线上售鸡”之路。

  陆强峰在接待完当天的选民之后,一刻也不耽搁,当晚便去了沈志平的养鸡场了解情况,想办法帮助养鸡户拓宽销路。“请你放心,我一定会帮你想办法的!”

  “即然实体售鸡不行,要不在微信群、朋友圈销售试试。”说干就干!于是,拍摄图片、编辑内容、发布信息......陆强峰亲历亲为。短短十多天,沈志平养鸡场里的肉鸡就售出了大半。“自从你们帮我发了朋友圈,知道我卖鸡的人越来越多。有熟人还帮忙把这个消息,发到自己的微信群。现在每天能卖几十只。”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帮助选民解决困难,是我应尽的职责,我会继续履职好我的代表身份,为民办实事”,陆强峰说道。

  


来源: 作者:海宁市袁花镇人大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