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工作  >  正文

南湖区人大代表统一回选区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0-28

   

  近日,225名南湖区十届人大代表,107个选区的人大代表联络室负责人,受邀请的部分镇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政员及选民群众走进各选区“基层单元”——人大代表联络室参加了以“人大代表季记相约——代表走进选区”为主题的本次活动,这也是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季记相约”进选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联系选民群众活动。

  在南湖区第92选区南湖街道南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区委书记邵潘锋与人大代表、选民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听取选民代表分别就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停车难、基层网格员工作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的发言。邵潘锋表示,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工作要做得更好,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停车管理要做好长远规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有限的资源和潜力,规范停车,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绿色出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要更加明确,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发现安全隐患,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更好地当好人民群众的平安守护者。他强调,此次选民见面会是“季记相约”活动开端,作为人大代表,今后将定期与选民代表见面,希望大家心心相通,更好地反映民声民意民情,让党委政府及时听到群众呼声,了解到群众对党委政府以及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合力推动南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凤桥镇茜柳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群伟参观了解联络室基本情况,并与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围绕小微企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座谈。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众多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陈群伟指出,人大代表联络室是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联络室“连心桥”作用,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要从“百姓事无小事”的角度出发,面对面、心贴心了解民意,特别是在区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共同富裕、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多听群众心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使群众受益,着力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双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向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介绍了“季记相约”联系选民群众活动的具体安排,表示今后将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7日上午,固定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他表示,南湖区举办人大代表“季记相约”联系选民群众活动,是为了给人大代表搭建平台,让人大代表实实在在为选民服务,同时也是架起党委政府和选民之间的桥梁,把政府的政策传递给选民,也把群众的意见反馈给政府,同时也让人大代表受到人民的监督和评价,激发代表把各项工作做好。吴健还通过南湖数字人大平台,与全区107个选区的代表联络室进行了视频连线。

  据了解,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部署要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数字化改革工作,以107个选区为基础,对人大代表联络室进行优化布局,按照方便联系选民群众的原则,明确站、室、点的功能定位,与区、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视频互联互通,目前已构建成“1+13+107+N”(即1个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13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107个选区人大代表联络室、N个人大代表联络点)的工作体系。

  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工作体系,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在每月20日上午统一组织人大代表与“一长两官”(局长或副局长、法官与检察官)走进各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活动的基础上,又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季记相约”联系选民群众制度,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即3月、6月、9月、12月)的27日上午固定统一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

  南湖区人大代表“季记相约”进选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联系选民群众活动每季设置一个主题,各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分别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或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建议,结合地方实际设置主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活动取得实效。人大代表在活动中收到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可以通过南湖数字人大平台浙政钉代表使用端,在民情民意功能中实时上传。

  在9月27日上午统一举行的第一次南湖区人大代表“季记相约”进选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联系选民群众活动中,各选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负责人向代表介绍选区的基本情况;代表们实地参观、了解选区后,还与选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区人大常委会、镇(街道)人大(工委)与选区人大代表联络室通过视频联线,了解活动开展情况。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