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工作  >  正文

南湖区人大代表“固化+常态”紧密联系群众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固化”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单元”——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常态化”利用数字化平台结合实地走访调研,线上线下增强代表与选民群众互动,有效推进更好地围绕中心大局,回应民生关切。

  一是月月进站接待,“一长两官”同步参与。区人大常委会明确每月20日上午为人大代表进站接待日,全区13个镇、街道分别按计划组织区人大代表与“一长两官”(局长或副局长、法官或检察官)同步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群众。“一长两官”对反映的问题,可以快速解决的,当场答复,并在1个月内,将办理结果书面答复代表;对事权有争议的,15个工作日内向代表进行答复。需要作为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由区人大代表提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交办,3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办理结果由代表和选民进行评议。

  二是季季回到选区,全体代表统一行动。全区人大代表统一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7日上午分别走进107个选区的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联系选民群众活动。各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分别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结合地方实际设置主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活动取得实效。人大代表在活动中收到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可以通过南湖数字人大平台浙政钉代表使用端,在民情民意功能中实时上传。

  三是年年深入基层,区级领导带头示范。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统一时间、集中组织区级领导中的人大代表走进各自选区所在镇、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针对有关问题,区领导当场提出处理意见,并明确对相关部门的要求,认真梳理、研究,注重统筹谋划,尽快制定规范方案,加快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是时时联系选民,数字赋能提高效率。区人大常委会不断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工作实效,拓宽社情民意收集途径,利用浙里办“我要找代表”应用,浙政钉、微信小程序、南湖数字人大平台,打造代表专属二维码,开通“民情民意”功能,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进行贯通,完善群众意见建议线上处理闭环,实现群众与代表联系“全天候”,让群众呼声实现“一键传递”,提高活动与监督效率。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