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工作  >  正文

让代表满意 让群众受益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1-07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发展集体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营性净收入的建议 ”……今年2月,海宁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含议案转建议)223件,涉及城建、交通、农业农村、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

  截至10月底,所有代表建议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和办理。“我提出的‘关于对翁金线海宁段进行全面亮化的建议’得到政府采纳并落实,彻底解决了周边群众夜间出行交通安全隐患,感到非常满意。”市人大代表、周王庙镇荆山村党委书记王晓良竖起大拇指,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实质性成效点赞。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的一个缩影。

  高位推动,强化责任意识

  高质量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助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是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同频共振,持续打好代表建议督办“组合拳”,共同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健全完善“常委会领导、委员重点督办,专工委室全员对口联系督办”工作机制,结合市人大常委会“三联三督”主体监督活动,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继续实行代表建议办理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制度。

  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全体领导分别领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建议,并严格执行领衔办理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等形式,与代表充分交流,了解意图,精准办理。5月上旬,刚结束新冠疫情防控歼灭战,恢复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之际,市长许红莲就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上每周一次的市长工作例会,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她强调“对于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尤其是领衔办理件,各位市领导要亲自抓推动抓落实,与市人大、市人大代表做好沟通交流,协调办理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办一件促一类,办出实效。”

  持续紧盯,强化重点督办

  “我们每年都会从代表建议中精心选择8-10件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从2000年开始,又把重点督办建议拓展到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李强在安排年度重点建议督办工作时强调,“设立重点督办建议,是希望以上率下,为全市建议办理工作树立榜样标杆”。

  5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敏忠就《关于要求加快硖崇线、老硖斜线(联合路西延)、姚九线、桐九公路等道路拓宽提升改造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重点督办。市政府副市长任博、主会办单位负责人、建议领衔代表及斜桥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等参加。

  “硖许公路拓宽通车后,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市区至斜桥的其他道路,如硖崇线、老硖斜线(联合路西延)、姚九线以及斜桥南北向主干道桐九公路等,由于建设较早,等级较低,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和周边基础设施效能的发挥。“建议领衔代表唐德林一句话道出了群众的呼声。

  对于该建议的办理情况,参加会议的市政府副市长任博当场表态:“相关道路的拓宽提升改造是改善市区周边交通环境和人居环境的现实需要,对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打破道路瓶颈、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大意义。请代表放心,请部门用心,请人大关心,希望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协同推进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姚敏忠以“三个要”对该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结合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高度重视建议办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不断加强组织协调,责任到人,措施明确,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建议,确保落实落细,取得实效;要提升办理质量,立足当前,理清思路,进一步细化办理措施,加快办理进度,提高代表办理质量,做到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截止10月底,建议中提到的硖崇线、老硖斜线(联合路西延)、姚九线、桐九公路等公路项目在《海宁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四好农村路”规划》中均有相应谋划和实施计划。

  聚焦难点,强化办理实效

  要实现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关键还要解决代表建议中的“老大难”问题。

  在近年来“低散乱”清退背景下,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重要来源之一的经营性物业出租收入骤降,新的“造血”机制又没完全建立的情况下,部分村社处于“低散乱”清退的“阵痛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解决村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途径,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和抓手。”代表们提出的代表建议,不约而同很多都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主题。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与市政府进行沟通交流,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此类难点建议的办理力度,充分利用好各类有力政策,为我市农村争取发展更大空间。

  人大盯得紧,政府落得实。为了更好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6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海英、副市长任博走进斜桥镇市人大农工委工作联系点,就第八轮“强村富民”计划征求基层意见。

  与会的代表选民们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和基层实际,针对条款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新一轮意见中的创新举措、扶持力度和针对性强。同时围绕做优“飞地抱团”、强村公司创立、经营性物业奖励、发展资金“众筹”、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0余条修改意见。相关部门现场进行了回应。

  副市长任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以壮大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推进强村富民计划,持续提升统筹城乡发展的水平,不断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要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放到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核心位置,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政策上持续完善,并全面落实上级规定的各项刚性要求,为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贡献力量!”朱海英对意见出台和实施提出具体要求。

  “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倾注真情、带着责任和感情全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我们非常满意。”李庄华、沈雄健等来自农业条线的市人大代表由衷地说道。

  截止目前,市政府已出台《海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海宁市实施第八轮“强村富民”计划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海宁市第八轮“强村富民”计划实施细则》《海宁市第八轮“强村富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共同为海宁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开一条全新轨道,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得到不断增强,共同富裕基础得到不断夯实,实现了“强村”“富民”同频共振。

  近年来,随着一次次督办“掷地有声”,“一府一委两院”进一步重视,一份份言简意深的代表建议从“纸上”真正落到“地上”。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贯穿全年始终,通过精准交办—重点督办—年中测评+主任会议听取汇报—年底测评+常委会听取汇报—回头看、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价,切实解决代表“被满意”;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列入督办清单,责成重新办理,直至代表真满意、建议真落实。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