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新城街道工委:多维度实践激活人大工作“神经末梢”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01

  

  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举措,也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抓手。

  去年以来,新城街道以常态化建设为抓手,有效促进代表联络平台加快发展、提档升级,切实发挥在联系服务群众、推动民生改善、助力辖区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常态化运行管理,打造履职“主阵地”

  走进新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全新的软硬件设施配置齐全,含有代表基本信息的专属二维码全部上墙,“依法履职尽责的主平台”“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助推基层治理的主阵地”等字眼格外醒目。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人大新城街道工委通过完善设施、建章立制等方式,为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履职积极创造便利条件,以保障联络站常态化平稳运行。

  据悉,去年,人大新城街道工委投入40余万元,对街道各级人大联络站(室)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总面积约120平米,共有58名各级人大代表、街道市民议事员进驻。为便于代表与群众联系沟通,联络站还下设3个代表联络室及1个议事员联络室,从而实现区域全覆盖、人员全参与、活动全年度、履职全方位的工作目标。

  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履职管理。人大新城街道工委按照“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联络站会议、活动制度,建立日常维护、活动开展、信息上报、资料记录归档等工作机制,保证联络站各项事务衔接紧密,协调运转。同时,建立健全优秀代表积分管理、先进市民议事小组和优秀市民议事员评选制度,通过量化学习、参会、调研、述职评议等评选标准,引导全体代表和议事员争做“汇集民意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联络站不能为建而建,不能搞形式,关键是要有效果。“我们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始终以联系选民、服务选民、畅通诉求为抓手,切实拓展代表履职空间,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实效,并积极推进人大智慧履职建设,依托线下联络站、网上联络站、人大工作微信群、‘智慧人大’系统等平台,将实现‘智慧履职’全覆盖。”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常态化联络群众,打造群众“服务区”

  “之前去江南摩尔买东西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能坐到公交车,很不方便。“现在77路公交开通后,方便多了!”近日,家住中梁1号院湖光秋院的居民黄女士坐着77路公交车高兴地说。

  去年,人大新城街道工委在联络站开展代表、议事员接待活动时,选民反映秀湖板块中优湖名苑、湖光秋院等新建小区业主入住渐多,但因附近没有开通公交路线,导致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出行不便,要求设置相应公交站点,方便群众交通出行。当天,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立即梳理成建议向上反映,并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最终,一条覆盖秀湖板块的公交线路开通运行。

  群众的小事,就是代表的大事。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着力提升代表、议事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行之有效的常态化联络方式,力争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为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人大新城街道工委不断拓展形式,坚持每月开展接访活动不少于1次,并积极探索联合接访与主题接访、定期接访与临时接访、“室内”接访与“室外”接访相结合的模式,并不定期邀请相关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等参与接访,使接访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时,在原有小区事务恳谈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市民议事空间,每月组织代表、议事员与业主代表、物业人员、业委会成员等,就小区日常事务进行恳谈;每两月与居民代表、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针对社区小区热难点问题进行恳谈。每季度由人大街道工委成员与街道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进行恳谈,并及时研究解决对策,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为有效杜绝群众的合理诉求“提而无果”,人大新城街道工委在原先意见建议集中答复的基础上强化刚性手段,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及相应社区(村)进行公布的方式,将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相关建议人在公开期间对办理结果如有整改意见,人大街道工委将督促承办部门重新办理及公开答复,直到满意为止。

  据悉,随着联络站新址投入使用以来,街道已开展各类人大代表接待活动多次,参与代表、议事员50余人次,收集有关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85条,问题解决率达78%,群众满意率高达98%以上。

  常态化开展活动,打造发展“助推器”

  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人大新城街道工委以联络站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各项活动,着力在推动辖区发展、解决民生问题、构建社会和谐上下功夫,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紧扣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做到中心主题明确到哪里、日常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采取视察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街道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督促部门及时采纳工作建议,积极为推动辖区发展出谋划策。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人大新城街道工委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重中之重,在经市民议事会合议确定、选准项目的基础上,强化项目前、中、后期的全过程监督,形成年初选好题、平时问进度、年底问成效的监督工作链。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代表、议事员建立监督小组,按项目进展情况以经常性视察、督查、听取汇报等形式,重点对项目规划、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工程进展等内容开展询问督察,及时发现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向街道办事处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街道办事处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落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既是人大代表作为“代言人”的神圣职责,也是他们躬身实践的真实写照。人大新城街道工委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三进”活动,即组织代表、议事员进企业、进小区、进居民户走访群众。通过面对面交流,收集有关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等热点难点问题,妥善解决群众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新城街道工委 张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