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人大:积极谋划数字化改革三大特色场景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08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委、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人大“四化”建设工作主线,继续深化“24311”工作措施,抓好9大任务及基础应用场景建设,重点突出三大特色场景建设,并争创全市试点样板。

  一是打造“常态化”工作运行系统。针对“常态化”建设工作中在全市人大系统中首次制定形成的《镇、街道人大工作指引》和《镇、街道人大制度汇编》特色工作,赋予数字化技术。将其中的工作项目、工作程序、工作标准一一对应数字化手段,实现每项工作事前有提醒、事中有标准、事后有评价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二是打造“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应用系统。作为长三角区域镇(街道)级人大首次应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立的区域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由秀洲区油车港镇发起,与嘉兴经开区、江苏省吴江区、嘉善县“四镇一街道”人大共同组成的“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致力于共同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最美运河华彩段。改革将畅通“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各成员单位的信息互通渠道,数字化管理每季度或不定期开展的监督、视察、学习等活动,图文并茂、实时共享展示“运河湾”全领域保护实施情况,促进“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打造街道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三级”事务恳谈服务系统。依托人大街道工委建立的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定期分别与业主代表、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街道分管领导等就小区日常事务、社区管理服务、街道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恳谈的“三级”事务恳谈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实现恳谈发起、人员报名、意见收集办理反馈的集成化管理。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舒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