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人大:“六有”“六个一”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16

  

  基于去年11月,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海昌街道工委被确立为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今年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六有”“六个一”的建设任务,着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县级人大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发力点、以法治服务老百姓的亮点窗口。

  一是在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职能作用上,要做到“六有”。有组织,建立相关工作专班,确保总体工作明确方向、明确责任、落实保障。有阵地,做好“百姓身边的立法联系点”文章,在接牢地气、传好民意、服务百姓上发挥应有作用,把“法治”更好地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有计划,按照省立法计划,征集意见工作有序开展保质保量,并进一步发挥推动法律监督、加强普法的作用。有队伍,汇集形成有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和老娘舅等各方群体参与的民情民意收集信息员队伍,并逐步向全市辐射,做好意见征集“广”的文章。有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工作程序,以制度做保障促成效。有活动,保证基层立法联系点年度有总安排、季度有分计划、每月有细化内容,并按目标导向开展日常工作。

  二是在打造品牌亮点具体工作方法上,要做到“六个一”。建立一个专家库,从经济、社会、民生重要领域中推荐邀请组成专家团队,夯实专业力量支撑。聘请一个顾问团,对接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律师)等在海宁的法治资源,建立法律专业团队。对接一个高校联络点,利用在海宁的高校资源,对接建立合作机制,资源共享、工作双促。建设一个基层立法意见征集数据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时俱进。融合一个代表联络平台,以代表联络站室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共建共享,推动工作多赢。明确一个服务保障单位,明确市人大常委会由法制委为主,支持、服务、保障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法制委 沈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