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监督助力“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16

  

  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和实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联系群众优势,做到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积极助力海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助力“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成立专题调研小组,常委会领导先后赴9个镇(街道)和24个部门(单位)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专题调研,重点听取“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和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农业农村、交通建设等7个方面26条意见建议供县委参考。通过召开“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书记专题会议汇报等,共同研究谋划全县“十四五”发展蓝图,常委会提出的关于重要平台建设、重点要素保障等建议,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县政府及规划编制部门予以采纳吸收。

  二是突出代表作用,汇聚“十四五”规划民智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助力一体化 推动高质量‘重要窗口’见担当”专项行动,聚焦聚力县委确定的“十大跃升战”“两大攻坚行动”和数字化改革等,开展视察调研。依托“线上+线下”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支持代表了解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各级代表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努力做到将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使“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汇集民意、规划编制成果汇聚民智。

  三是发挥职能优势,确保将“十四五”规划上升为全县人民共同意志。紧扣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主线有效监督,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主线有为监督,在听取和审议“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报告前,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听取了“十四五”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情况的报告,实地视察了通苏嘉甬高铁、沪平盐铁路、G92杭州湾环线高速至S11乍嘉苏高速联络线、南北湖未来城等。同时,充分发挥人大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的特点,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视角审议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编制成果顺应历史潮流、符合时代需求、满足发展需要,并在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全票通过。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 顾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