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创新开展人大代表与“一长两官”常态化进站联系群众活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16

  

  为贯彻省、市人大工作部署要求,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聚民情、汇民智,助力“十四五”开新局,喜迎建党百年,近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出台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局长或副局长)、法官或检察官(简称“一长两官”)同步进入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案,创新开展人大代表与“一长两官”常态化进站联系群众活动。

  一是明确组织分工。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与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协调,确定每月进站人员名单。各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确定进站人大代表名单,并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和前期准备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对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反馈情况进行监督。

  二是确保“两个覆盖”。活动范围覆盖全区13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人员覆盖全区人大代表和“一府两院”。每个代表联络站每次开展活动确保至少1名区人大代表、1名政府部门负责人(局长或副局长)和1名法官或检察官参与。

  三是加强数字赋能。利用微信、网上代表联络站等信息化平台,拓宽社情民意收集途径,通过南湖人大APP“民情快递”“民生实事监督”“代表建议办理”等功能模块,完善监督闭环,提高活动效率。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活动时间,原则上与各镇、街道每月20日上午的代表进站接待日相结合,形成常态化机制。全区代表联络站共享进站人员信息,群众可根据需要,前往相应代表联络站向相关单位反映问题。需要邀请特定部门进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的,在活动7日前,将相关部门名单和主题内容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安排进站人员。

  五是建立反馈机制。“一长两官”对反映的问题,可以快速解决的,当场答复,并在1个月内,将办理结果书面答复代表;对事权有争议的,15个工作日内向代表进行答复。需要作为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由区人大代表提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交办,3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办理结果由代表和选民进行评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将作为区委区政府对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参考。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