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市黄湾镇人大:聚焦平台提升精准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今年以来,根据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打造代表“三联三督”主题监督“升级版”、争创“一联一督”示范镇的要求,黄湾镇人大聚焦平台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的短板,紧盯企业和职工在配套设施、招工用工、科技人才、交通出行、文化生活等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监督助力区(镇)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一是选定一批联督企业(项目)。根据尖山新区(黄湾镇)产业类型和企业分布情况,分别在半导体基础材料、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厨电、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确定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项目)作为镇人大的联督点,以点带面对区(镇)营商环境作出评估。

  二是组建一批监督服务小组。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等为主体,组建四个监督服务工作组,每个组结对联系若干企业(项目),“一对一”监督服务企业,查找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短板。

  三是开展一月密集走访。4月,组织监督服务小组集中密集式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企业、车间,围绕行政审批、基础设施配套、交通出行、招工用工、财政奖励等方面,采用专题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听取意见建议。一个月内,共发放调查问卷60余份,召开专题座谈会8次,收集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50余件。

  四是列出一批服务清单。针对制约营商环境发展短板,从细节入手、从具体事项入手,围绕投资、审批、创业、发展、配套等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营商环境服务清单”。通过召开专题交办会,集中进行分类分级交办,其中涉及镇级层面的交镇政府研究办理,涉及市级层面的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五是完善一套工作机制。建立结对联系机制,监督服务小组联系结对企业(项目),长期跟踪、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建立工作通报机制,“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报告”,重要信息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建立督办机制,对收集和梳理汇总形成的“服务清单”,及时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如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则由镇人大重点督办;建立“体验式”监督服务机制,组织代表和相关部门参与式体验,对问题的精准性、建议的可行性和整改的有效性等方面,给予科学客观地评价。

  

来源: 作者:海宁市黄湾镇人大 凌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