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沈荡镇人大:以“三四”机制做实信访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近年来,海盐县沈荡镇人大从构建科学的信访办理体系着手,以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为要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延伸人大监督“触角”,进一步做实基层信访工作。

  一是“三线四位”接待,拓宽信访受理路径。“三线”,即优化受理渠道,构建“矛调中心—镇人大—1站5室8联络点”三线交织受理体系。镇人大明确职责分工,执行“首问负责制”,对不属于本级办理的信访事项先予以受理再转交所涉部门处置;通过定期接访、入户主动走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化“上访”为“下访”,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四位”,即完善“信、访、网、电”四位受理方式。在做好传统“来信、来访”受理的基础上,结合人大数字化改革做优网上信访和电话信访。通过线上建立“云站”,组建村民微信群,对于群众反映的“民生微实事”群内一键受理,让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反映,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镇人大通过代表联络站等多线多位形式已接待群众200余人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70余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40余件。

  二是“三联四压”处理,提升信访办理质效。“三联”,即在信访办理上建立“1站5室8联络点”三级信访联动机制,发挥镇人大在初信初访中的协调作用;建立疑难信访联办机制,对一些涉及专业领域、专门制度的疑难信访,邀请专业工作者参与,进行专项联办;建立重要信访事项部门联通机制,由镇人大牵头,组织镇司法所、派出所及相关部门予以“重点重办”。“四压”,即镇人大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压实信访办理各个环节责任,实现初访易办直办快办,疑难重复能办尽办。压实分类处置,根据信访事项难易、性质、诉求等差异化特点,严格按照节点化、规范化、精准化有序推进;压实领导包案,由党委主导,结合领导分工和驻村情况,对重点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压实科学办理,用好上级部门督促指导,借势借力借智抓好信访举报化解工作;压实责任追究,对办信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移交“3+”联合监督小组,由镇纪委出面严格查处。

  三是“三步四制”回访,聚焦信访后篇文章。“三步”,即在信访结果反馈上,镇人大建立“三步”递推式反馈机制,把由信访办理部门向来访群众本人当面反馈作为信访答复的首选方式,在来访群众不愿见面或不方便见面时将结果当面反馈其直系亲属为次之,在前两种都不能实现的情况下以电话答复的形式反馈,同时对办理结果开展满意度调查。“四制”,即健全四项机制,以人大监督高效化解信访,做实后半篇文章。实施人大督办机制,镇人大通过发函催办、听取汇报、现场视察等形式,落实信访督办,在无形中推动督办工作新成效;实行信访分析报告制度,发挥镇人大监督职能作用,监督办理部门针对信访事项产生原因、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及长效措施建议等形成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完善跟踪回访制度,对来访群众进行追踪回访,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启动复核复办程序;启动两级预警机制,高度关注重复信访事项、信访集中区域、信访积案等,实行两级预警,第一级是镇人大每月开展情况分析会,研判信访风险,整理汇总成意见建议递交给政府部门;第二级是对高风险预警的事项,在递交镇党委的同时,将其纳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层层监督推进防止反弹。



来源: 作者:海盐县沈荡镇人大 支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