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走在前列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初心使命。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围绕“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之关键,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着力推进南湖区统筹城乡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聚焦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有效履行监督职能,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专题调研和持续监督。2017年、2018年和2021年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南湖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关于南湖区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关于南湖区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情况的报告,2020年对科技专项扶持政策实施情况开展整体绩效专项监督,并作出了《关于完善和优化科技专项扶持政策,加快高质量打造科创南湖的决定》。区政府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决定,相继出台《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制定南湖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认定管理新办法等,通过推进“十百迎百年”百家研发机构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推动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南湖区已基本形成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标志性创新载体为引领的“2+2+X”科技创新大格局,荣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嘉兴南湖电子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为全省首批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南湖区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显现,推动全区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5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85亿元,其中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16年 448.35亿元增加到2020年643.6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从50.1%提升到59.1%。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424元和38856元,约为全国的1.33倍和2.27倍。南湖区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50∶1,明显好于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1.96∶1和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56∶1。

  聚焦居民收入,助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三农”问题,多年来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和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事关农村建设和发展的监督。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区政府发挥主体作用,根据区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及交通等方面的现状,全面编制《南湖区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相关部门各尽其力,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协同推进,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农业不衰落、农村不凋敝、农民不掉队。区政府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全面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突出改革赋能,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注重盘活农村各种资源存量,在调动各市场主体积极性的同时,坚持把公共资源优先配置到更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的领域。南湖区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共享的统筹城乡发展之路,不仅城乡居民收入比全省最小,并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而且农村基础设施全面覆盖、产业结构协调优化、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公共服务均等优质、乡村环境全域秀美、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聚焦民生短板,助推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的落脚点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高品质民生增强共同富裕的幸福感获得感。一是推进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监督政府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要分好蛋糕,着力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思路,通过精细化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常态化开展财经联网监督,规范化开展审计跟踪监督等举措,不断完善财经监督闭环,全面提升财经监督实效。监督政府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将增加的财政收入更多地转化为更高质量、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构建优化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机制,建立起了较为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了条件。二是推进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公平可及。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连续4年把教育工作列为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先后开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办初中高质量发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和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建设等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讨论审议,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区政府根据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意见,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及时调整教育规划布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保障投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全区中小学的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学有良教、学有优教上取得较大进展,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和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真正使“学在南湖”惠及广大老百姓。三是推进基本实现医疗服务优质便捷。实现共同富裕,全民健康是重要基础。习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中医药发展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纳入监督议题,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实施健康南湖建设,建设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改革,深化城市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提升基层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区政府启动基层医疗机构新一轮标准化建设、区公共卫生中心和区人民医院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使全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健康南湖”真正惠及全区群众,老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金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