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做精三大场景 赋能代表数字化履职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改革意识,以量变催生质变,做精履职三大场景,以数字化改革赋能,达成高质量、高效率的变革,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全新的数字化路径。

  一是代表履职“积分制、点单式”。创新打造代表履职积分“排行榜”,实现代表履职情况即时录入,履职档案自动生成,履职积分自动计算,积分排名自动更新。全市人大代表年度积分前10名和所在代表小组前3名方能上榜,排行榜积分将作为年终代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打造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参与渠道,代表履职自主“点单”报名,线上审核、智能赋分、自动入档,大大提高代表履职服务效率,推动代表精准履职、主动履职。

  二是民情民意“码上提、马上办”。平湖市215名市级代表、484名镇级代表、221名居民议事员,每人配备专属二维码,通过代表联络站、微信公众号向选民公开。选民扫码留言,直接联系代表;代表收到民情民意,可直接答复,或者转交人大,经人大审核后交政府部门办理。承办单位原则上在1周之内回应,1个月内通过平台直接答复代表,由代表反馈群众。“码上提、马上办”,实现反映、审核、交办、答复网上全流程,办理进度公开,办理结果透明,并开放代表评论区,强化办理跟踪监督,形成了一整套网上闭环。

  三是民生实事项目“全程跟、重点督”。项目征集阶段,提前介入。依托“数字人大平台”,代表提出了饮用水提质、农村桥梁改建、健康养老服务等5个方面项目,占政府征集建议总数、候选项目数的四分之一。项目实施阶段,重点跟进。运用“项目跟踪监督系统”,定期更新项目情况、月度进展等;定时反馈代表意见建议、落实整改情况。2020年,10个项目更新进度65条,收集意见建议108条;9个镇街道73个项目更新进度381条,收集意见建议785条。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