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首次组织国家机关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为进一步深入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政府工作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回应和解决。结合上级人大有关要求,平湖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国家机关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

  一是明确活动要求。出台《关于组织国家机关负责人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参加。活动内容包括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通报当年度部门主要工作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生态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对普遍反映的社情民意及时作出回应。

  二是明确进站安排。在广泛征集各镇人大、街道工委进站部门意向和需求的基础上,由市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明确国家机关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安排表,每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各安排不少于2个部门,并确定1个牵头部门。进站活动按照各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确定的每月接待日进行。

  三是明确办理流程。在听取意见中,对属于进站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求及时处理,在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反馈镇人大、街道工委,并通过适当形式反馈给反映问题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属于进站部门职责范围外的问题,依照代表联络站意见收集处理相关程序进行处理。市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将会同相关工委开展跟踪监督,保证意见建议得到及时处理、落实和反馈。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徐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