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市长安镇人大:多措并举助推外来人口管理取得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23

  

  截至今年5月底,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外来人口数127821人,近户籍人口的1.4倍。近年来,根据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三联三督”主题监督活动的总体部署,海宁市长安镇人大持续对外来人口管理进行重点监督,多措并举助推外来人口管理取得实效。

  一是“接待+视察”,听取民意找问题。去年以来,长安镇人大坚持每周开展主题接待,多次组织代表以“外来人口管理”“新居民子女就学”等相关方面为主题开展接待,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同时,组织代表深入问题较多的村(社区)进行视察,掌握问题存在的根源。截至目前,共收到相关建议260余条,均已交办相关部门并答复办理。

  二是“建议+监督”,找准问题促整改。根据多次视察与接待,长安镇人大找准外来人口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人大工作参考。同时,结合镇(区)“两全”行动,组织代表走访入户进行宣传,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针对高新区和长安镇区城郊结合村外来租客多、管理难度大的现象,通过落实整治专班、开展整治行动、加强整治宣传、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红色村和盐仓村,在镇人大推动下,镇政府与公安部门联合抓落实,出租户的“七件套”基本安装到位并通过验收。

  三是“线上+线下”,持续跟踪抓落实。线上,辖区内的市、镇代表通过平时走访,将发现的问题发至“长安镇民情直通车微信群”,及时@部门整改落实。线下,各代表联络室(点)通过组织代表活动,将收集到的相关问题上报镇人大办,进一步督促政府部门做好整改,抓好落实。

  

来源: 作者:海宁市长安镇人大 章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