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通元镇人大:以规范述职评议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23

  

  近年来,海盐县通元镇人大以代表述职评议为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主要抓手,通过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规范人大代表述职的次数、内容和形式。镇人大出台《通元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开展述职评议的制度》,每年安排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各若干名进行述职评议工作,每名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开展一次述职评议。人大代表述职分为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两种形式,述职评议在所在选区进行,各选民小组组长参加,安排部分选民参加。述职内容重点是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本届以来共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4次,涉及代表77名。

  二是规范人大代表述职的时间、地点和程序。镇人大一般于每年12月或次年1月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述职地点一般在代表所在选区的村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述职的程序主要包括准备阶段、述职评议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准备阶段,经主席团会议研究后,召开代表小组会议,提出意见,制定方案;根据人大代表的实际情况,确定县、镇人大代表名单,作为每次述职的对象,并请已商定的代表按照述职内容要求做好准备;镇人大主席团指导督促所在选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述职评议阶段,通过召开述职评议会,县人大代表向所在县选区选民进行述职,镇代表向所在镇选区选民进行述职,所在选区选民就人大代表述职情况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总结阶段,对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情况,镇人大督促各选区认真做好总结,为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积累经验。

  三是以活动为代表述职评议提供内容支持。镇人大以发挥代表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促进代表履职,充实代表述职内容。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落实镇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政府工作会议。邀请县、镇人大代表参加主席团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座谈会等活动,并通过代表小组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人大信息,开展工作互动。依托代表进联络站、室(点)接待选民、代表进网格走访等活动载体,听取和收集选民意见建议,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本届人大以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镇人代会、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活动等的参与率比2017年上升了49%。

  


来源: 作者:海盐县通元镇人大 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