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人大:“三个全面”确保教文卫体系统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整改落实到位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23

  

  2020年,秀洲区人大对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特定问题调查,共计审查45个单位220个问题。今年以来,秀洲区人大全面深入调研、全面推进整改、全面完善机制做好特定问题调查“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全面清单管理,确保问题不遗漏。由分管副主任带队,实地走访调研相关部门,分别听取区政府、国资办以及教体、卫健、文旅等部门以及涉及乡镇的整改情况汇报,提出了“加强区镇联动协调统筹推进整改;强化建章立制完善国有资产长效监管;优化功能布局提升服务绩效”等意见建议。要求各相关主体根据特定问题调查报告及《秀洲区特定问题调查问题清单》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整改任务不落项,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作、销号推进,确保问题应改尽改。

  二是全面推进整改,确保落实不打折。推动区政府建立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加强协作,以定期会商、培训指导、现场推进、督查通报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定问题调查发现的220个问题,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整改77个、处在整改过程中143个。

  三是全面完善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复。秀洲区人大着眼“长久立”的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实现源头防治。针对整改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推动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制定了具体的办理指南,分类整理了《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补办权证清单》,出台了《秀洲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权证办理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针对账实不符、权证不齐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决议》,督促各部门学习《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职责,自觉依法管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建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