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以“三个坚持”推进自身建设有新提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13

  

  近年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两个机关”建设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学用结合、统筹结合、效果导向,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有力保障了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坚持学用结合,夯实履职基底。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五年来共组织集中学习450余次,开展体验式教学20场次。将制度化学法、精准化学法、常态化学法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人大常委会会前学法、机关夜学学法、执法检查前学法等,不断提升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共学习法律法规40余个,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学习资料800余册,累计培训3500余人次。

  二是坚持统筹结合,建优履职机制。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石,以“实用、实际、实效”为原则,围绕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人事任免、议事规则等方面,对不符合法律法规、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内容进行制定和修改完善,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程序规范、科学有序、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依法出台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修订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制定工作评议办法等19项工作制度和12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出台跟踪监督暂行办法,深化审议意见面对面交办、“审议意见+意见清单”制度,推进部门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常态化,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本届人大在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农民建房工作情况报告后,先后针对农民建房和农民住房安置开展2次专题询问,通过跟踪监督有效回应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强烈关切。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健全履职载体。始终把丰富履职载体作为提升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手段,依托“智慧人大”建设,改版海盐人大网,全面提升网络阵地安全系数,为人大干部和代表了解人大要情、学习相关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创造了条件。充分用好“海盐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人大动态,逐步优化人大工作“掌上”模式。开发并运用“代表民情直通车”应用场景,以数字赋能助力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更智慧”。强化信息宣传和调查研究,五年来共形成人大理论和工作调研报告140余篇,向上级人大报送各类信息1000余条,发送各类信息和动态文章1500余篇。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范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