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沈荡镇人大:“3+3”监督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13

  

  近年来,海盐县沈荡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履职的方向,通过开展“3+3”组合监督,推动沈荡镇成功创建嘉兴市首个“全国无障碍示范镇”。

  一是“心系民生+广纳民意”,推动项目落地。聚焦无障碍环境建设,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室、点)接待活动,“进网格、聚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和“聚民情、汇民智 助力‘十四五’开新局 喜迎建党百年”走访服务选民活动等载体,广泛听取群众对镇域内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期间共收到关于康复器材进家庭等建议50余条。在镇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持续努力下,镇政府将“集镇无障碍改造项目”作为候选项目提交沈荡镇十七届八次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并顺利成为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二是“闭环监督+三方联动”,优化过程实施。镇人大建立“代表分片制”,将81名人大代表划分为5个小组,定向定点开展工程实施过程督查,形成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前期介入、过程监督、后期验收”的完整“闭环”。同时,通过人大、政协、纪委组成的联合监督小组,联动式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督查,确保“督有所改、改有所成”。截至目前,共开展实地督查15次,专题审议3次,交办问题50余个,直接推动了镇域内4条主干道标准坡化设置率达100%。

  三是“跟踪问效+举一反三”,凸显建设成效。镇人大持续跟踪监督,通过开展半年度、年度视察暗访,督查无障碍设施的群众使用率、满意度等,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馈,推动问题解决。如在半年度视察中,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行无障碍出行APP的建议。在镇人大的监督推动下,依托无障碍出行APP里的无障碍地图为依靠轮椅出行和视障人群提供了出行便利,真正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 作者:海盐县沈荡镇人大 支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