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人大:“四个抓”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13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作为保障代表权利,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督办质量,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抓交办,保证办理时效。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在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一周内对74条建议进行了预交办,在各部门反馈意见基础上,于3月26日进行了正式交办,4月2日召开了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交办会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对上一年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进行总结,明确了今年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二是重抓督办,凝聚办理合力。继续开展重点建议区领导领办、督办工作。经区人大、区政府共同研究,从74件代表建议意见中,选取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议案》(转建议意见处理)等8件代表性强、群众关注、影响较大的建议,列为2021年度重点建议,由区政府领导领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区人大各专工委对口督办,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共同配合,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实抓办结,提高办理质量。充分发挥各专工委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的便利,代表与选任工委将74件代表建议意见按对口联系工委归类整理汇编成册,发区人大各专工委,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联系委办,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征求建议办理意见,深入部门单位,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形成了督办合力,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紧盯建议办理结果,今年建议办理的解决率达54%,为本届以来最高。

  四是真抓实办,确保办理落地。为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工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成效,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九届人大一次、二次、三次、四次会议期间30件代表建议进行了“回头看”。重点督查承办单位答复中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通过“回头看”,处于正在解决或规划解决的30件建议落实解决了23件,解决率为77%。现场开展代表满意度测评结果为办理过程满意率100%,办理结果满意率96.7%。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徐珍、张建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