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持续“闭环”监督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13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多维度持续“闭环”监督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维护学生利益,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一是代表提建议,督办抓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在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中的作用发挥,针对区人大代表戴勤叶在区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整治规范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要求区政府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多部门联合监控机制,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管,改善培训机构的学习条件、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培训质量,保护学生利益。

  二是常委会审议,要求破难题。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针对还存在着政策、监管、诚信缺失等问题,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监管体系,建立符合南湖实际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制度;明确部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严防批管脱节;强化督查,组建联合督查专班,开展专项大检查,营造铁腕整治氛围的审议意见,提交区政府办理。

  三是监督方式新,确保取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在以往例行的视察形式基础上探索创新,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士,在明确了视察目的、视察重点和视察方法的前提下,采取无预先通知准备、无明确目标机构、无部门和辖区领导陪同下的视察方式,直达各培训机构直接推门视察,开门见山,变“明察”为“暗访”,全面、客观地掌握培训机构的第一手资料,确保视察不走过场。各位委员在审议政府报告时提出了许多加强消防安全、改善学习环境、明确教师资质和规范收费管理等许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确保学生安全,规范培训机构运行。

  四是政府落实快,尽力除乱象。区政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委员和代表的意见建议,制定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对全区425家各类机构和9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取缔3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处理7家非学科类机构,协调解决19家机构收退费纠纷,规范11家机构的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都已交办学承诺书及教学内容备案表资料。目前,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基本消除。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金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