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打好监督“组合拳”助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13

  

  近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大会议案”督办、专题询问、专项调研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持续跟踪、久久为功,不断助力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使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全民参与、自觉行动的“新时尚”。

  一是“大会议案”让监督目标更明确。2018年,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列为大会议案。相关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代表普遍关注的垃圾分类处置问题,围绕顶层设计、宣传引导、硬件投入、创新经验等提出四个方面11条建议,经常委会审议后提交市政府办理,高标准启动垃圾分类工作。

  二是“专题询问”让监督内容更精准。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专题询问会,采用“背靠背”准备、“面对面”问答的方式。14位市人大代表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带着鲜活的实情、准确的数据、真切的民声,就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政府。这次询问会不止于“问”和“答”,更是展示垃圾分类成果、查摆分析问题短板、提高代表履职活力、助推工作不断提升的一次有利契机。

  三是“专项调研”让监督建议更务实。2020年,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列入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结合民生实事定向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历时三个多月,相关工委会同专业代表往政府职能部门跑,往处置企业跑,往基层一线跑,摸清全市面上的“底子”。重点围绕源头分类、中端收运、环卫保洁、末端处置和长效监管等五个方面,结合现状全面系统地提出9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四是“执法检查”让监督成效更明显。2021年,结合《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法律的相继实施,不断强化依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在配合省人大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指导镇街道人大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协助邀请省立法专家向全市执法人员解读《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助力执法部门依法监管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张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