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市周王庙镇人大:“五有”监督代表建议办理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20

  

  今年,周王庙镇人大在开展人大代表“一联一督”示范镇建设过程中,通过制定“五有”举措,不断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跟踪监督,着力提高代表建议所涉问题的解决率和满意率。

  一是建议办理有方案。督促镇政府制定由其主办和会办的4件市代表建议的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步骤、办理任务、办理进度等事项,对其他10件市代表建议通过市人大代表小组定向定题调研和“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进联络站(室)听取意见等形式,加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同时督促镇政府对18件镇代表建议制定办理方案,完善办理举措。

  二是建议督办有计划。市人大周王庙代表小组和六个镇代表监督小组分别列出督办清单,集中时间进行督办,在5月开展“集中督办月”活动,镇人大主席和副主席分别领办1件重点督办件,共组织开展监督活动7次,督促承办单位按照法定要求做好办理答复工作,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三是办理评估有机制。7月对14件市代表建议和18件镇代表建议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满意度测评,组织代表小组分别对3件市代表建议和2件镇代表建议开展“合议”,14件市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测评结果均为满意,17件镇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测评结果为满意,1件基本满意。10月将对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度进行测评并开展“合议”。

  四是办理结果有反馈。将14件市代表建议和18件镇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满意度测评结果反馈给各承办部门,在选区、联络站(室)公开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及其满意度测评结果。

  五是建议办结有回访。对办结的代表建议进行“回头看”,对办理情况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镇代表建议件再次进行交办,督促承办单位再次办理,并在1 个月内再次书面答复代表,确保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真正解决。

 


来源: 作者:海宁市周王庙镇人大 叶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