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法治海盐”栏目小窗“绣”出大普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20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政府监督,今年以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依托“法治海盐”公益普法栏目,通过多维发力、实体运转、整县推进等举措,按下了普法宣传进万家的“快速键”。

  一是凝聚多维发力有高度,载体回应新需求。举办“法治海盐”媒体公益普法栏目的开栏仪式,以县传媒中心电视频道为支柱载体,广泛结合海盐新闻报纸、爱海盐APP、视频号、调频广播等“报、网、微、屏”载体,通过全天候、立体化、广覆盖的宣传,形成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痕的多维发力的融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矩阵,满足学法市民不同的用户体验和载体需求。截至目前,栏目已录播22期,营造了全县市民每周定时定量学法的良好习惯与氛围。

  二是深耕实体运转有温度,法治宣传广覆盖。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与核心要义,依托人大代表读法、部门释法、律师说法、全民守法四个子栏目,通过面对面访谈、普法栏目剧拍摄、法律法规解读和工作专题片播报等表现形式,开展“以案释法”为主导的普法宣传,消除了电视媒体没有“普法专栏”的空白点。据不完全统计,栏目在电视屏媒的总播出时长为1000余分钟,融媒体多种网络载体的总浏览量达到30.9万余人次。

  三是擘画整县推进有力度,统筹打造共同体。依托“法治海盐”,打造嘉兴市首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基地,全县29家部门及其行业下属单位共同参与,打造县域大普法共同体,一批内容涵盖“隐瞒重大疾病的可撤销婚姻”“高空抛物入刑”“居住权使用”等《民法典》典型案例的解读,受到了学法市民的广泛关注。同时,结合“人大代表读法”,将《宪法》有关公民权利义务和2021年度浙江省部分地方性法规进行普及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遵守法律、信仰法治的良好氛围。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法制(监察司法)委、监察司法工委 沈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