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区新丰镇人大:“三个抓”深化为民办事显成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20

  

  近年来,南湖区新丰镇人大坚持从实际出发、面向群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关键点、着力点、切入点”为抓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抓准群众“急难愁盼”关键点。以人大代表联系制度为抓手,依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村(社区)联络室、网上联络站“三位一体”,线上、线下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形成交办清单,开展跟踪督查督促问题解决。今年以来,镇人大“点题式”工作模式取得了很好成效,通过“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建议”“网格大走访活动我来参与”等主题鲜明的活动,有针对性地收集选民们对城镇建设及中心工作的意见和想法。截至目前,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接待活动43次,接待选民265人次,收集并解决问题46个。

  二是抓牢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着力点。根据年初人代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新丰镇今年共有民生实事项目5个,项目涵盖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结合年初人大督查工作安排,镇人大坚持“每月进度一统计,半年进度一督查”有序跟进项目建设情况。针对个别项目工程管理不到位、推进力度不足、部门配合不紧密等问题,镇人大及时做好问题交办,跟踪开展问题跟踪督查,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同时结合工作做好2017年以来南湖区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工作。

  三是抓好代表建议交办切入点。新丰镇人大努力在提高建议“办复率”“满意率”上下功夫,今年初人代会上共收到并交办代表建议1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代表。同时,按照上级人大要求,镇人大对2017年以来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集中“回头看”,对涉及主办的4件建议,特别是办理评价B级以下建议,逐一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围绕建议答复的承诺事项、计划办理内容及办理成果现状,对每件办理事项进行再梳理、再落实。通过“再督办”,使一批代表反映的百姓关注、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有力地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来源: 作者:南湖区新丰镇人大 许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