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人大:为数字乡村建设注入人大力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0

  

  为进一步督促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在桐乡的贯彻落实,2018年以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对全市数字乡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审议意见,督办代表意见建议等,有力推进全市农业数字化和乡村治理智慧化,桐乡市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县。

  一是数字乡村建设突出落地见效。近年来,在桐乡人大的有力助推下,桐乡市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大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积极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溢出效应,以信息化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全面应用为抓手,全市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数字乡村建设坚持一以贯之。桐乡人大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中始终坚持久久为功、积极推进。2018年听取和审议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汇报。2019年听取和审议全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汇报、视察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2020年听取和审议全市智慧水利建设情况的汇报等。在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和代表提出意见建议中多次强调我市要加快向数字农业和科技农业转型升级,要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经济开发区、农村科技园、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加快培育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和田园综合体,探索打造农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充分体现了人大力量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三是数字乡村建设强调要点明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桐乡人大将从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农业生产管理数字化应用、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等重点领域加大调研和监督力度。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数字乡村建设情况的汇报,重点督办关于推进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桐乡人大将把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建设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中展现人大力量。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 姚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