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创新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新机制架起代表选民“连心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您提出的这个建议我会及时向有关单位反映,后续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拨打这张‘联系卡’上的号码。”话音未落,海盐县人大代表陈跃忠将一张写有自己联系方式的“联系卡”递给村民朱尧根,并在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群众活动结束后,就其提出的望海街道莲荷苑、枫荷苑天然气工程进度缓慢问题联系了相关单位。

  为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初以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探索创新以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群众活动、人大代表“联系卡”“老乡来了”新居民联盟等为载体的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的积极作用,交出了一份份群众满意的“温暖答卷”。

  集中接待日广泛联系民众

  聚焦共同富裕“大场景”,找准人大履职“关键切口”,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四联四提”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样板主题活动,通过联系民生实事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社区居民需求、公共服务惠普要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此次主题活动,5月10日,人大望海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进选区集中接访选民活动。

  当天,16位人大代表分赴全街道9个选区同步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他们耐心倾听,认真记录,详细了解、分析问题症结所在,对选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此次活动共计接待选民群众54人,收集意见建议44条,涉及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活动结束后,人大望海街道工委迅速将人大代表关于继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等39条建议转交给相关单位处理,并跟踪落实处理情况。

  “选民集中接待日,可以更好地了解民意、洞察民情。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让选民集中接待日为群众与代表、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始终确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人大望海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张联系卡深入收集民意

  今年,人大望海街道工委创新为每位人大代表制作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卡”,将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一并印制在卡片上。代表在接待、走访选民时,将卡片发放到选民手中,做到主动联系选民、贴近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方便选民有困难、有诉求时找代表,得到了选民的广泛认可。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交通运输受限,望海街道配合退藕的种植大户许利华,面临收购商车无法进入、莲藕无法销售出去的难题,于是,他第一时间通过“联系卡”向人大代表求助。海盐县人大代表董叶根收到诉求后,立马联合兴隆村向疫情防控办咨询,按流程要求帮助许利华的农场办理“安行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畅通莲藕销售渠道,解决了燃眉之急,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卡”为代表在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和信息的“桥梁”。“问题都是动态发现的,平时在代表接待选民日和走访活动中,有些问题往往还没发现,导致无法及时反映。现在有了‘联系卡’,想什么时候反映问题就什么时候反映,方便多了。”选民姜国付说。

  “新居民联盟”助力解决民忧

  为了使广大新居民更好地融入社区治理,海盐县人大代表高志平在北荡社区新居民中筛选来自常住人口较多的省份、在各行各业有较为突出成绩的18名新居民代表,成立了“老乡来了”新居民联盟,推动新居民参与社区基层自治,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成立‘老乡来了’新居民联盟,旨在以老乡带老乡,让新居民更多地了解望海街道,更好地融入社区,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民情民意的同时,积极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高志平介绍道。

  “在新居民联盟第一场活动上,我提出了‘不少小区居民由于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比较麻烦,将垃圾打包直接放在绿化带或投放点智能设备前,影响环境’的问题,才短短几天,社区就联同第三方公司制作了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公示栏,对小区内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公示,现在小区环境整洁很多了。”来自云南的新居民杨莉说道。

  以集中接待日为依托,结合“代表联系卡”“新居民联盟”,海盐县望海街道的人大代表们化身为民办事的“服务员”、村居行业的“示范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员”、政府部门的“监督员”,进一步拉近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距离。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范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