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三个聚焦”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今年以来,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增强助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行动自觉,激发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共富工作作出更多人大贡献、凝聚更大社会力量。

  一是聚焦一体化战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嘉善县人大与青浦、吴江人大共同签署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联合调研、协同监督等工作机制。支持基层人大参与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运河湾”人大工作联盟等区域型人大合作机制,形成了“大联盟+小团组”的示范区人大合作体系。三地人大在共同富裕领域已就古镇开发与保护、跨区域人才交流、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课题开展了协同监督。特别是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嘉善县与同处示范区的青浦、吴江交通路网相比较,存在公路网平均密度偏低,路网布局不合理,主要通道常态化拥堵,交通设施滞后等现实问题。对此,嘉善县人大首次使用质询案这一刚性监督方式,顺利推动城西公交停保场建设,有力助推了长三角公交一体化发展。今年,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又将《加快推进嘉善高快干线路网建设》确立为一号议案,重点监督推进7条主干道路建设。嘉善县人大将持续跟踪监督交通路网的改善和提升工作,将之作为人大助力推动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二是聚焦关键性环节,精准助推共同富裕。今年是新一届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嘉善县人大以农村共富为工作切入口,综合运用常委会审议、专题视察等形式,对农业“双强行动”推进情况、耕地占补平衡、粮食安全、水生态治理等工作开展持续监督。同时,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养老机构运行等重大民生内容开展专题审议。围绕农房集聚、安置房建设、名人文化工作等议题开展专题视察,助推政府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今年3月以来,嘉善县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对农产品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从精准助推共同富裕的角度出发,嘉善人大号召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助力农产品销售,通过助农“帮帮团”、物资“保供团”等形式,协助农民销售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人大助力销售、运输的各类农产品约在78万斤左右,为特殊时期农民收益提供了保障。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嘉善人大就“代表助共富”方向作出安排,要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优先关注低散乱污企业腾退后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疫情防控形式下的农民增收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接待选民,把来自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及时传递给政府部门。

  三是聚焦跨区域共富,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今年3月,嘉善人大印发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凝心聚力促共富,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推共富工作。嘉善县各级人大代表已经把助推共同富裕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等国家、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领域。如县人大代表李喆承担了省援青扶贫重点项目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光伏提水系统建设任务,解决了855人、1.4万头牲畜饮水问题;县人大代表、县人大机关干部陈新颜赴丽水庆元县发改局挂职担任副局长,协助打通了庆元土猪肉、甜橘柚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县人大代表包建群赴嵊泗大洋山岛驻岛传帮带,协助当地政府培养了一批养老护理员等等。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马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