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聚焦“三稳”助力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围绕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聚焦耕地保护、政策资金、良种良法等方面开展监督,助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一是聚焦耕地面积质量稳基础。区人大常委会将粮食安全列为常委会监督议题,通过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常委会专题审议,听取区政府关于《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全面了解全区耕地现状,掌握面上工作开展情况,要求政府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措施,巩固“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成果,推进土地全域综合整治,守住全区29万亩耕地保有量“红线”,全面完成24.3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助力南湖区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产粮大县”,获得了省委的表彰。

  二是聚焦政策资金到位稳信心。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农户种粮信心,在常委会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建议区政府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农民种植粮食与经济作物的差价实行补贴政策;要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等惠农政策,确保中央和省、市的有关粮食、农资直补资金按时足额到位,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2021年耕地保护补偿资金共计发放4068万元。

  三是聚焦良种良法到位稳产量。针对粮食安全执法检查中委员提出的先进适用技术和栽培模式应用不够、种子储备中心建设相对落后等问题,常委会一致认为要加大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强化院地合作,聚焦“种源领域”技术攻关,培育壮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要依托产业技术团队,抓好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加大水稻绿色主导品种推广面积;要大力推进粮食生产领域“机器换人”,重点围绕机耕、播种、植保、收割、烘干、秸秆处理六大环节推动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引导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等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