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升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根据省人大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平湖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梳理、科学集成市镇两级人大数字化改革的成果经验,以“三个一”不断完善和外延“五大功能”,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平湖实践。

  一是升级履职阵地,强化平台建设。在高标准建成以“10个代表联络站,56个代表联络室,9个网上(掌上)联络站”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的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一站+多室”“线上+线下”组织架构,做精、做细、做优“入站联络图”“进站接待图”,按照“四好联络站”建设标准,推动联络站(室)合理布局、提档升级,推进实现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统一联络标识、统一安装智能一体机、统一推行“代表+联络站”的二维码“双码上墙”等,进一步通过数字赋能标准升级,强化平台功能载体建设。

  二是畅通民情民意,筑牢民主基石。进一步对标对表、深化完善“数字人大”应用场景的系统模块建设,不断提高“数字人大”运维水平。创新开设“有事找代表”栏目,继续加强把人大代表网上(掌上)联络站建设成为“24小时不打烊”的移动联络站,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意见反馈答复高速度。依托联络站,积极开展“六访六促”“十问十督”等主题接待活动,让民意直达进站;深入推进基层立法点与联络站的互促共融,让立法直通民意;积极开展民情民意大数据分析,为民生事实项目征集等提供民意参考。

  三是聚合代表力量,提高监督质效。以数字化改革全力牵引,继续深化协同、深入贯通“六码(马)民情通”和“四个平台”的“综合智治”多跨场景应用,将代表联络站触角拓展延伸至群众办事窗口和经济发展主战场。利用“互联网+”探索构筑“1+213+822”体系,即“1个应用场景、213个小选区、822名省市镇人大代表”的三级代表履职体系,通过把人大代表编入基层治理网格,将代表履职与化解矛盾有机融合,进一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在线收集代表建议569件,解决率99%。同时积极组织代表进站开展学习交流、视察调研等活动,让人大监督更有力、有为、有效。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