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首创三个机制 助推高质量发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近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导向,狠抓机制创新,有力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首创“人大+审计”有效监督融合机制。与审计部门联合,发挥审计专业力量的优势,引导审计将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实现了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政策执行、重点民生实事、重要国资管理监督的全覆盖。同时,紧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每年参加整改工作专题交办。开展整改联合督查,对重点部门、镇街开展联合督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围绕“问效、整改、测评”三大环节,坚持抓源头、抓评价,提升部门绩效目标质量。五年来,形成自评、抽评、重点评的“三段式”评价体系,自评率达100%,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是首创“1+1”国资管理监督机制。为有效克服国资体量大、种类多、基础数据薄弱等困难,聚焦加强人大国资监督职能,创新“综合报告+专题报告”的“1+1”机制。以镇街道国资监督为例,审查镇街道国资管理专题报告,组织内审机构对所有镇街道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共梳理出底数不清等20类、87个问题;召开镇街道国资监督专题现场会,抓好问题清单式交办,依托信息化实行动态管理,为国资高效配置打好基础。

  三是首创项目竣工验收专项监督机制。重新修订《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界定范围,调整政府投资计划的编制范围。瞄准2014年以来人大审议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连续3年召开项目竣工验收推进会,督促政府抓好项目前期管理、招投标、工程施工和竣工验收等全流程管理。围绕常委会审议的投资项目,开展竣工验收专题监督;经过持续跟踪,列入计划的4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李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