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人大:四向发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桐乡市大常委会针对镇(街道)法治人员缺乏、统筹培养力度不足问题,深入研究谋划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人大作为,努力推动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基本达到机构、人员、场所、经费、职责、制度“六到位”“六提升”。

  一是理顺工作权责。全力推进各镇(街道)落实基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每年听取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推动制订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实施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动建立集体学法制度,着力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各镇(街道)建立健全由专职法制员、兼职法制员、法律顾问等人员组成的高素质法治队伍,以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开展;推动市司法局加大法治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通过顶岗交流、业务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法治人员业务素养。

  三是明确职责范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升“一把手”意识和法治意识。推动党政综合办公室牵头统筹本镇(街道)法治建设的规划、实施,司法所配合负责相关具体工作。监督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报告、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工作制度。

  四是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强化考核督导,将镇(街道)法治工作队伍情况纳入全市法治桐乡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市级各执法部门定期分析研究镇(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镇(街道)的信息沟通,听取意见建议,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及时、高效的指导服务。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朱新学